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广东:三专B类将补录 专家:志愿拉开档次圆大学梦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8-20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谢苗枫孙晓素

  ●三专B类补录时间表    

 

  8月19日—22日:第三批专科B类院校的录取时间。

 

    8月23日—24日:公布第三批专科B类院校未完成招生任务的专业及计划,并组织尚未录取考生补报志愿。

 

    8月25日:组织有关院校进行补报志愿的录取。(具体时间如有更改,以省招生办的通知为准)

 

    今年高考,省招生办共安排了5次二次录取。昨日记者从省招生办了解到,8月23日将迎来2008年高考录取最后一次补报志愿———第三批专科B类院校的补录。面对即将到来的最后一次补报机会,低分考生该如何争取?记者采访了省教育考试院和华南师范大学的有关专家。    

 

    珠三角院校估计最抢手    

 

    今年第三批专科B类院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科为382分,理科为364分。对于高考成绩在300分至400分的低分考生,无疑是走在专科院校的边缘。如果达到补报资格线,参加专科补录,则可以增加一次宝贵的机会。

 

    一所高职院校的招生办老师告诉记者,往年第三批B线民办职业高校的录取分数线一般都在400分上下,有时还会降分,低分考生要积极补报志愿、争搭“末班车”,抓住“今年高考的最后一次机会”。

 

    从以往补报的结果分析,考生普遍青睐珠三角的专科院校,欠发达地区的院校则较为冷清,外省院校更是乏人问津。有关人士分析,这是因为补录专科院校主要以珠三角生源为主,院校集中在珠三角,办学历史长,学费也相对适中,家长们也希望考生毕业后可留在珠三角找工作,所以造成珠三角院校补录扎堆。

   

    补报时要选适合学校    

 

    面对上大学的最后一次机会,考生在补报时应该注意什么?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专家建议,专科补报,最要紧的莫过于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但往往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余地都不会很大。

 

    “如果考生的成绩不是太好,应该尽量避免追捧珠三角地区一些报考非常热门的院校,应该选择那些非热门院校或位置相对偏远一些的院校就读,以提高录取的机会。”该专家说,“当然,在选择专业时,考生也要清楚自己究竟喜欢干什么,适合干什么,并在此基础上最好选择一门既适合自身发展、市场需求又比较热的专业就读。”    

 

    随便填志愿容易再次落选    

 

    记者了解到,不少考生和家长在补报三专B类院校志愿的时候往往有种“消极”的心态,觉得没有什么好的学校可报,“随便报也没关系”。但实际上,不少专家认为,专科补报也要重视第一志愿。

 

    因为,在专科补报的过程中,个别院校也会出现二次录取的分数高于一次录取的情况,如果在补报时由于相互“撞车”而错过今年上大学的最后一次机会,就会比较可惜。“考生要好好珍惜和把握机会,在补报志愿时要尽量扩大志愿分布面,注意形成合理梯度,避免再次落选。”华南师范大学一位老师说。

 

    那么在补报的3个志愿之间,如何拉开档次,形成梯度?有关专家指出,考生在填报时要注意对比一下高校的补录计划数和该批次的考生人数,以减少竞争,而志愿也要拉开分数档次。特别是补报志愿录取采取“分数优先,按志愿投档”的规则,是从高分到低分,按照考生志愿逐一投档。这样,考生要注意的是:几个志愿间有一定的档次差,即使第一志愿没录上,降一定分数仍可被第二志愿录取。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