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08年甘肃高招不同于往年 二本线直逼重点线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9-02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未知

    2008年高考录取圆满落幕,今年的录取与往年不同的是,从第一批次开始就充满了悬念。首先是省外名校的分数线骤降,随之而来的是省内高校受到考生的热捧。在接下来的录取中,很多考生在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眼看二本录取的部分院校提档线直逼重点线,甚至超过。大专、高职录取也同样以高分成为今年录取的“亮点”。那么这些现象背后又反映出什么,对考生来说是什么样的信号呢?

 

    在2008年高考还没有开始的时候,“平行志愿”在国内已经炒热,并且有褒有贬。2008年3月23日,省招办公布了今年高考考生填报考志愿将实行“三知一平”:即知自己的分数、知录取分数线、知自己在全省的排名;第一志愿也将实行平行志愿。以往考生填报志愿多少有点撞大运的概念,只能凭借估计的分数填报志愿,而填报志愿改革后,就减少了这样的偶然性。


    有关教育界人士分析,“三知一平”是把“双刃剑”,考生填报志愿貌似公平了,但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全省前100名的考生可能不再为上名校发愁,而中间段的高分考生可能出现“扎堆”现象,各高校之间也将出现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近年来,重点院校报考难,非重点院校招生难,“三知一平”的实行其实就是划定了处在“两难之间”的各院校所处的“分数段”,而报志愿的分数段将成为考生认知高校的分水岭,这势必加剧普通高校的招生难度。

重点提档线与上年比出现落差


    很快,“扎堆”、“马太效应”的“预言”在提前批次和重点第一批次的录取中变成现实。我省2008年普通高校重点及第一批录取工作于7月25日圆满结束。但是可以从提档线上看出来,今年省外高校的提档线都低了。当然,这其中要除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重点名校。清华大学今年首次在我省招收文科考生,提档线为635分,有参与招生的老师认为,这个分数并不高。按照规律,这类高校的文科和理科提档线之间的差距应该在20分左右,而清华大学今年理科的提档线为671分,文理科提档线的分差达到了36分。中国政法大学去年文理科提档线分别为584分和604分,而今年该校文理科的提档线变为600分和558分。同济大学的提档线也比去年下降了10分。再看山东大学的提档线,去年文科还在595分今年提档分就变成了558分。省外况且如此,那么省内高校呢。兰州大学去年的文科提档线为564分,理科提档线为562分。今年该校的提档线上升为文科575分,理科578分。这个提档线意味着,兰大把中国民航大学、西安交大、武汉大学都甩到了后面。而武汉大学去年的提档线要比兰大高出40多分。湖南大学理科提档线为577分,高出复旦大学19分,北京理工大学理科提档线为618分,这样一所普通重点大学竟然高出重点名校复旦60分。这样的悬殊着实让人吃惊。考生刘俊杰告诉记者,在看到省招办公布的各学校提档线后,感到非常吃惊,这与自己此前的估计大相径庭。

 

    二本线直逼重点线


    当二本开始录取后,成绩中间的考生也感到了一种莫大的压力。这里的压力就是二本提档线出奇的高。甚至有部分院校高出重点线。省招办此前公布的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为一本文史560分,理科558分;二本文史501分,理工507分。当大家翻开二本提档线中的北京工商大学时吃惊地发现,该校文科为572分,理科548分。南京审计学院文科提档线高达591分,理科提档线达到605分。上海金融学院,南京财大的文科提档线为566分,高出最低控制线65分。


    在这一批的录取中,省内高校的吸引力再次显现出来。兰州交通大学理工类,计划招生2103人,第一志愿590分以上1人,550分以上266人,530分以上2894人,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多达4681人,致使该校投档线高达535分,高出二本控制分数线28分,距离重点线仅有23分的差距;文史类,计划招生359人,第一志愿550分以上46人,530分以上561人,第一志愿上线考生993人,投档线达到了534分,高出二本控制分数线33分。文史类中,兰州商学院受到众多考生的青睐。“文科第一志愿全部投满,这在学校前几年招生录取过程中是比较少见的。”兰州商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王伟利告诉记者,后三批录取更轻松回顾2007年的高招,三本线还是以“4”开头,可是今年三本的提档线,好像是憋了很久似的,冲过500分,并且是一高再高。理工类中,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的投档线高达505分,北京城市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以相同的504分并列第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以相同的503分紧随其后,南华大学船山学院502分。文史类中,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的投档线高达518分,紧随其后的是南京信息工程学院滨江学院506分,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500分。


    在第四、五批次录取的时候,大专高职院校投档率出奇的高,生源充足,与往年录取形成鲜明对比。录取点的老师感觉,今年大专高职的录取就像重点批次的录取一样轻松。大部分的高职院校提档线已经脱离300分的概念。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招办负责人表示,今年录取的如此顺利让人意想不到。知分报志愿造成考生“扎堆”今年改革为知分报志愿后,在成绩出来后,无论是老师还是考生,头上都悬着一把“利剑”,那就是“扎堆”。兰大附中的一位老师认为,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学校只能掌握学校内全部考生填报志愿的情况,如果出现扎堆将进行调整,而对全省就没有办法把握。“‘扎堆’就意味着有相当的考生要落选,原因很简单。考生都报到一所学校,那么这所学校的提档线会水涨船高。当然,这对全省前100名是无效的。”这位老师说。招办提供的数据显示,在重点批次的录取中有1900多名考生暂时“落榜”。分析人士认为,“扎堆”导致1900多名考生暂时“落榜”。而这部分学生沉淀到二本录取进程中后,如果服从调剂,这些高分考生就自然进入二本中较好的学校,使得这些学校在生源质量好的前提下提档线直线上升。


    这位老师之所以要将全省前100名除外,也是由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名校的招生手段所影响。因为成绩出来后,这些高校招办获取了第一手资料,通过各种渠道主动找到这些优秀生源。并且承诺:只要按照高校招办老师的指导填报志愿,就一定会被录取。


    记者采访一些考生和家长时了解到,鉴于今年新的形势,他们都选择了知难而退,降低志愿求保险。这样以来,就出现了断层:很多高分考生放弃了冲击名校的想法,转而投报普通学校。家长张建告诉记者,他的孩子今年考了570分,面对这样的分数,他突然感到了一种尴尬。不知道怎么去报,孩子好容易考出这个成绩,千万不能因为志愿填报而毁了前程。


    对于独立学院今年收获颇丰的现象。有专家指出,客观地看,独立学院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随着自我完善的加速,独立学院的招生会更乐观。但是,纵观今年录取,独立学院似乎捡了个“跌果”,因为有了“扎堆”,导致学生一批一批“沉淀”,最后惠及独立学院。到2009年的录取,也许就不会这么乐观了。五大原因成就专科高分导致专科高分的原因有五:一是在第一第二批次中落选的高分考生,专科是“最后的稻草”。这一点,在前几个批次录取中也表现得格外明显。第一批次留下的考生都在二本录取中有了“婆家”。同时,二本沉淀到三本的考生也是争取一个好专业。“去年还有考生填写不服从分配,今年这样的考生明显减少。”录取点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二是近年来很多学校“专改本”,导致专科院校及专业减少,专科变得“供不应求”。学校减少了,考生增多了,提档线自然也高了。三是专科院校相比其他新办院校和独立院校更具知名度;四是现在家长备受煎熬后也有了一颗平常心:现在先上专科,下一步再“专升本”,不会耽误就学时机。第五就是,目前我国制造业对工人需求量较大,高职院校作为培养这类人才的主阵地,在就业率方面的优势变成了招生的强势。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