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盘点甘肃省今年高招新变化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9-02  文章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未知

  ●第一志愿录取率高

  ●省内院校备受青睐

  ●独立学院空前火爆

  ●高职院校渐渐趋热

  盘点我省今年高招新变化

  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忙碌,8月21日下午6时,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顺利结束,6个批次共录取考生14.4万多名,其中增招1.7万多名,录取率达到49.4%,较去年上升7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受“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影响,今年我省普通高考划分非延考区和延考区,但录取工作同步进行。其中,非延考区考生13.1万多名,录取率约49%;延考区考生1.3万多名,录取率约57%。

  与往年相比,今年我省普通高考招生实行了一系列新的政策规定,如知分填报志愿、平行第二志愿、“诚信制度”执行……受其影响,今年招生工作也呈现出一系列新的变化———

  第一志愿录取率高今年,我省重点及第一批院校录取中,第一志愿投档比例占分数线上考生的94%,第一志愿录取率达到88%,投档率和录取率均为近5年之最。

  据悉,这一成绩得益于今年我省首次实行的知分填报志愿方式,即考生在知道分数、名次和分数线的情况下填报志愿,并可参照各高校往年的录取分数线,对学校进行排位分层,然后根据自己的成绩“对号入座”。

  知分填报志愿,有效避免了以往因为估分不准而带来的种种失误。省招办经统计发现,今年大部分考生、特别是高分考生报考目标更明确、针对性更强,志愿准确度也更高。例如,非延考区第一批理工类院校录取中,北京大学在我省计划招生9人,重点线上只有11人报考;清华大学在我省计划招生24人,重点线上只有34人报考。

  不过,任何一种填报志愿方式都有利有弊,知分填报同样也不例外。该方式虽然能够避免出现因为估分失误而填错志愿的情况,但毕竟无法知道与自己分数相近的其他考生填报了哪所院校,所以不可避免的会出现“扎堆”现象。以兰州大学为例,今年该校在非延考区计划招生785人,而重点线以上报考人数竟多达1567人,提档线也因此达到578分,超出重点分数线20分。

  省内院校备受青睐与往年相比,今年省内院校格外受考生的青睐,特别是在第二批普通本科院校录取中,这一现象尤为突出。

  省招办生源统计资料显示,今年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商学院等院校的生源普遍较好;甘肃政法学院、天水师范学院、甘肃农业大学、甘肃中医学院等院校的生源状况也比往年有所好转。

  对此,省招办相关人士分析认为,实行知分填报志愿后,考生对院校和自身定位更加准确,因此填报志愿时一、二志愿能够拉开梯度,在一志愿“冲”的同时,二志愿则力求“保底”,于是,招生计划较多的省内院校自然成为考生的首选。此外,省内院校上学相对花费较低,对许多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来说,也是一个极具诱惑的因素。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学校知名度、教学水平、专业设置、就业状况等因素也直接左右着考生填报志愿时的选择,而在这些方面表现较好的省内院校,生源尤其充足,投档分数线也因此大幅提高。

  兰州交通大学今年无论是理工类还是文史类,投档线都位居省内院校之首。其中,理工类计划招生2103人,第一志愿上线考生4681人,致使投档线高出二本控制分数线28分,达到535分;文史类计划招生359人,第一志愿上线考生993人,投档线高出二本控制分数线33分,达到534分。

  独立学院空前火爆8月9日,我省第三批独立学院本科录取工作圆满结束。令人惊异的是,往年独立学院大幅度降分录取的现象已然成为历史,今年独立学院的招生竟空前火爆,除非延考区有3所院校降分录取外,其他院校全部在第三批录取参照线上完成了录取任务。

  据省招办统计,在第三批独立学院本科录取中,绝大多数学校第一志愿的生源就已经满额,其中文理科11所院校投档线超过500分;既使少数第一志愿没有满额的院校,第二平行志愿开档后生源也立刻满额。

  据了解,为防止录取考生不报到,避免造成招生计划和办学资源的浪费,在本批次录取中,专门设有一个电话确认生源的环节,各独立学院将逐一给第一志愿上线考生打电话,询问是否愿意上本学院。往年,不少独立学院在电话确认生源时,有相当多的考生放弃志愿;今年,电话确认过程中,90%以上的第一志愿考生都表示愿意上独立学院。

  独立学院的“吸引力”为何迅速增强?省招办相关人士分析认为,一是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独立学院在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教学质量和水平、社会认可度等诸多方面都有了较大提高,生源也因此逐年增多;二是出分填报志愿,使考生对自己的定位更加准确,基本消除了志愿与分数、期望值之间的重大误差,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因录取结果不满意而放弃录取的情况;三是今年独立学院填报志愿时间相对推后,让考生有更充分的时间权衡斟酌,保证了所填报志愿在最大程度上反映考生实际意愿;四是“诚信制度”今年开始执行,有效抑制了往年考生被独立院校录取后不去报到的现象。

  高职院校渐渐趋热高职录取是普通高考招生录取的末班车,对录取结果不尽满意的考生此时都会面临一个“走”还是“留”的难题。往年,高职院校在电话确认生源时,很多上线考生都拒绝录取;今年,绝大多数考生则明确表示愿意上高职。

  就这一转变,省招办相关人士认为,考生及其家长如今在选择上高职与复读之间,正渐渐趋于理性和务实,如果自身复读潜力不大,越来越多的人便开始选择上高职院校,以求学习一门技术。

  这一分析也在采访中得到了证实。记者发现,大部分准备复读的考生,多是由于种种原因在高考中未能充分发挥出自身实力,因此准备复读后来年重考;而相对基础较差、成绩提升潜力不大的考生,则不再盲目选择复读,而是更加珍惜录取结果,愿意到高职院校上学。

  当然,高职院校渐渐趋热,也得益于其社会认可度的不断提高,特别是一些办学特色突出、就业率相对较高的高职院校,生源更是逐年转好。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就业率连续4年位居全省前列。今年,学校文科计划招生849名,第一志愿上线考生达到1924人;理科计划招生1673人,第一志愿上线考生达1478人。而且,据该校招生工作处负责人透露,往年学校电话确认生源时,明确表示不愿意上的达到15%左右,今年录取的3000多名考生中,则只有136人表示不愿意去上。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