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广东:高考新方案规定会考三个C才能读重点大学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11-07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未知

会考3个C才能读重点大学

高考新方案最大特点是建立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也就是会考。考生在高中阶段必须参加会考,会考成绩是高考录取必要条件。假如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三门科目考试成绩不能同时达到C等或者以上等级的话,重点大学将不予以录取。

据介绍,文科类、艺术类考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指定为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理科类、体育类考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指定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门学科。近期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将公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细则。

有两次机会参加会考

据规定,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在高中第三学年上学期结束前完成,每科考试时间为90~100分钟。学生在高中阶段学习期间可报考两次,毕业后不再参加学业水平考试。

会考成绩分A、B、C、D四个等级,即100分~85分为A级,84分~70分为B级,69分~50分为C级,49分~25分为D级,24分及以下不给等级。

偏科学生受影响最大

中学资深教师表示,由于水平考试的成绩是考取不同类型的院校的学生的必要条件,因此偏科或者是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受到的影响最大。比方说,要考取重点本科院校,水平测试三门都必须达到C级以及以上等级才行。“假设学生偏科很厉害,有一门考试没有达到C级水平,那么他将丧失考取重点本科的资格。” 参与方案论证的专家、原执信中学校长刘仕森说。

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受到的影响也很大。“原来这些学生只要把X科学好学透就行了,因为六科大综合难度不高。现在理科综合要把三门理科同时学好,而且考的内容和难度可能会比原来六科综合要增大。因此学习较差的学生可能会影响更大。”

不要忽视水平考试

“许多学生认为水平考试只是基本考查,很容易过,所以不放在眼里。但其实水平考试不能忽视。”多名中学名师提醒,例如要考重本,必须三门的考试都要C等以上,这是必要条件,如果不达到就丧失了进入重点学校的机会。

老师提醒,虽然学生有两次考试的机会,可是补考必然会浪费高三阶段很多时间和精力,增加冲刺时期的负担。

文理摇摆的学生需慎重

另外,刘仕森提醒,在新方案之下,考生选择文科或理科应该更加慎重。在新的方案之下,改变文理大方向的学生除了要多学三门之外,还需要重新考学业水平测试才行,这样一旦学生改变方向,需要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就会很大。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