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广东:会考权重突增引多方热议 担忧变“小高考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11-07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未知

■后年开始,广东高考将增加学业水平考试内容。图为今年6月,三名考生轻松走出华师附中考点。李小萌/摄(资料图片)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尹来 实习生 陈晓煊 吴少娥

2010年高考改革新方案一面世,不少人立马就联想到10年前属于“大文大理”或者“3+2”的高考年代。所谓的“学业水平考试”会不会成为另一个可以马虎了之、得过且过的新“会考”?新“会考”的难易程度该如何把握,会否演变成一场“小高考”?而在目前学校集体对会考“放水”的情况下,权重突然剧增的学业水平考试会否引发新的不公平、不公正问题?教育专家和中学均表示出对学业水平考试———新“会考”的种种担忧。

专家

新“会考”切忌“放水”

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系主任,广东教育专家王建军教师认为,高考新方案的总趋势是想向整体素质发展,方向是对的。“我也赞成取消X科。因为高校在选择时,X科起的作用并不大。而每科难易程度绝对一样不可能,之前也确实出现了生物难过化学等问题。”

关于增加“学业水平考试”,王建军认为“太激进”。“据我了解,目前各个中学都对会考‘放水’,毕竟没有人希望自己的学生拿不到高中毕业证。但如果会考一夜之间成为高考的组成部分,权重值增加如此之大,而会考的诚信度照旧如此低,各个中学照旧对学生‘放水’的话,新‘会考’将失去比较意义,可能还会产生新的不公平、不公正问题。广东应在此项改革之前做好充分准备。”他指出,新“会考”的关键在于中学能否坚守标准,若“放水”让学生都具备考一本、二本的资格,“会考”就没用了。

此外,王教授还表示,不赞成高考改革太过频繁。

老师

新“会考”恐变“小高考”

“如果文科学生考理科基础,就应该减低考试难度。学语文的为什么物理要很强?完全没有必要。”广雅中学刘老师建议,文科学生考理科基础拿到学分就可以了。他认为,现在的改革方案比原来要合理,但实际操作上还有很多问题,关键还要靠实践检验。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李老师则担心,新的方案中,新“会考”比重加大,形式比以前灵活。但以前的会考都是学校自己组织的,现在比重加大了,组织工作的要求是否也相应提高,变成一场“小高考”?那对学校来说是一个负担。“这几年,高考方案变化了很多次,改革虽在所难免,但希望这次之后能够稳定几年,让老师和学生都不用过于疲惫。”

同学

新“会考”易达标无压力

“这种做法让我们学习能全面些,因为每门课都会有一定的基础。会考前什么都认真学,以后就能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一的李同学表示,会考只要过C就可以了,本身门槛就已经很低,因此不会有压力。

会考“挂钩”高考,培正中学高一的小敏同学认为不是好事,这种方式让学生的学习更具“应试教育”味道,她认为考试怎么变都差不多,重点是自己对学习的态度和看法。

“取消X科”后师生担忧: 综合科会否成为三个X科?

老师 :方案在变 本质没变

“新的方案和旧的相比更合理一点,从大体上而言,学生的负担似乎是减轻了,但

关键还是要看实际操作。”广雅中学刘老师举例说,改革后综合科里每个科目难度如何设置?如果每个科目都跟现在的X科一样难度,那不是成了三个X科,学生压力岂不是更大?

越秀某示范性高中的李老师则表示,学生的负担不会减少。他认为,高考方案变来变去实质根本没变,反而增加了老师的负担。

同学

部分称赞 部分埋怨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高中生认为取消X科压力不降反升。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二的张同学说,取消了X科之后,压力会变得更大。改革前,如果你的X科学得很出色,那么它将帮你和其他人拉开距离。改革后,你将面对的是文科或理科三个科目的学习,这样你的负担就会比以前更重。

但也有部分高中人对取消X科持乐观态度。广州七中高一的黄同学说,没有了X科,就减少了考试难度上的争议。

■广东高考沿革

23年内已变革六次

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全国高考的改革经历了两个阶段。1977年-1980年为拨乱反正阶段。1981年,高考进入改革阶段。之后,广东一直走在改革前沿。

1985年,广东率先实行标准分。

1997年,广东高考首次在全国英语考试中加试听力。

1999年,广东第一次实施高考“3+X”方案。3为语文、数学、英语3科;X为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6科。

2000年,广东高考实行“3+X+综合”方案,X在原来6科的基础上增加外语复试、音乐、美术、体育等,综合科为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

2004年,广东省高考实行单独命题。

2007年,适应新课改要求,广东考试科目设置为:3+文科基础/理科基础+X。同时,废除沿袭了20多年的标准分制度,恢复原始分。

2010年,广东高考将取消沿用11年之久的X科,同时增设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分四等,与高校录取直接挂钩。

本报记者对话提案主笔人李伟成:

“取消X科可减少不公平因素”

■李伟成

民进广东省委委员、教育工委主任。《积极稳妥改革我省现行高考模式,促进基础教育的良性发展》提案项目主持人、执笔人。今年5月,应邀参加由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的高考改革方案专家论证会。其提案中提出的取消“X”科、恢复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都被此次高考改革方案吸纳。

新快报讯高考新方案一公布,记者就联系上了今年初率先提出“取消X科”建议的民进广东省委委员、教育工委主任李伟成,就其建议的初衷、对新方案的评价等进行了对话。

原方案为给学生减负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个最终的高考改革方案和您最初提交的变化大吗?

李伟成(以下简称“李”):现在出台的这个和5月份的那个变化不大。两个关键变化都是我们在提案中提出来的,省考试院吸纳了。

记:为什么要建议取消“X”科?

李:取消“X”科是众望所归。不同学生考不同科目,然后又一样按照总分录取。等于你的口袋里是美元,我的口袋里是人民币,你说100美元和100元人民币怎么比价值?从实践来看,这两年的高考后,社会对“X”科的反响都很激烈,取消“X”科可以减少不公平因素,保持相对合理。

记:现在变成大文大理,不是又回到以前去了?

李:改革并非抛弃传统,传统的东西也不一定就是不好的。教育改革应该是稳妥的。而且,大文大理也更利于学校科目的设置。以前一个班分选六个“X”科,课室可能都不够用。现在大文大理,老师开设课程都方便了很多。

记:当初为什么会想到提高“会考”的比重?

李:当初做这个项目时,我们就两个目的。一个是减少偏科,二是减轻学生负担。比如你高考选择读文,你自然平时就花很多功夫去读文科了。为什么还要在会考里考文科?完全是重复浪费。不过,当初我们的提案中只提出,想要上本科会考要达到一定等级,省考试院现在是明确规定了达到C级。我觉得这个等级应该是不难达到的。

老师很辛苦但请谅解

记:提案中还有什么建议是没有被采纳的吗?

李:还有两点没有被采纳。一个是建议采用标准分。二是建议降低英语学科在考试中的权重。从目前来看,语言学科在高考中的比重已经太多了,语文、英语就占了两个大头。实际上,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很少用到英语,根本没有必要在学习生涯中花那么大功夫来学。应该减少英语学科的考试比重,减轻学生负担。

记:这几年,广东高考方案几乎是每两年变一次,会不会变得太频繁了?

李:这次高考方案省考试院听取了多方意见,从善如流,迈出了很大一步。我也知道,很多老师这几年都很辛苦,特别是高三老师。但改革是需要的,特别是朝好的、健康的方向的改革。还要请大家谅解,毕竟,改“好”比不改要好。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