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高考报名渐趋人性化须网上确认有防漏提示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12-11  文章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红艳 吴少娥 戴秀文

    昨日是广州高考报名首日,广州共派出6.5万个报名号,未见网络塞车现象。预计今年广州高考报名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

    市招生办表示,今年高考报名有重大改革——12月15日17时30分前,考生必须亲自按下报名信息确认键,确认报名。因为就算到了报名截止时间,报名系统也将不再像往年那样,自动帮考生确认报名。这意味着,考生若没有按确认键,等于没有报名,进而不能参加2009年高考。

    变化一15日为报名截止日期

    今年网上报考的最大变革,就是系统取消了在报名截止时间帮助考生自动确认报名的功能,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自行上网确认报名信息,否则视为报考无效。也就是说,在12月15日17时30分前,考生尚不能最终确认报名信息的,视作报考信息无效,这意味着该名考生不能参加明年高考。

    而在往年,即便考生没有最终确认,报名系统因为设定了自动确认功能,会在截止时间帮助考生确认。吴强解释,取消这样的功能,是增强考生报考责任,减少事后考生无故纠缠事件的发生,同时增强考生自我信息的较验意识。 
    在近2个月中,收到应聘简历约2.5万份,初步达成意向人数约500人,求职成功率仅为2%
    变化二系统新增“防漏”提醒

    市招生办主任吴强介绍,今年全市共设280个报名点,每个报名点设一台“考生身份证信息读取器”——考生身份验证系统,高考期间还将使用“人脸识别系统”,社会考生成为重点核查对象。吴强说,市招生办从12月5号开始派发高考报名的号,截至昨日,已派出6.5万个号。昨日正式报名首日未见网络塞车现象,过半学生已拍照录入系统。

    今年报名系统在关键环节都增加了“防漏”的提示项目。比如,体育术科报考一栏,当考生身高不够,或体重不符要求时,系统会自动提示“不能报考”。对于艺术类考生,是否要参加全省艺术统考,也会有提醒。

    变化三体育术科生须买保险

    2009年高考体育术科考试也将进行重大调整,只进行身体素质项目的测试,不再进行专项测试。这就要求所有体育考生参加中长跑(以往是选考),男子为1500米、女子为800米。为了避免考生在长跑考试时发生意外,省招生办今年特别规定,所有体育术科考生都必须在所在地保险公司办理一份考试期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含往返交通),以保证考生旅途和考试期间绝对安全。

    同时,体育考生还要在术科考试前,向考点提供心电图和脑电图的检测结果,“这也是对考生及其家庭负责”。受上述因素影响,市招生办预计今年体育术科报名人数会有所减少。

    此外,体育考生还要在规定时间进行身高、视力体检,男生要求1.68米以上,女生1.58米以上,裸眼视力一般不低于4.7,否则不允许报考。

    释疑:广州为何非要用二代证报名?

    新快报讯今年,广州市招生办最新规定,所有考生一律持二代身份证报名高考,整个广东省目前仅有广州市如此要求,为何做出如此规定?昨日,市招生办主任吴强解释,二代身份证能有效防范考生报名信息作假行为,同时防止工作人员循私舞弊。此外,二代证还能有效杜绝考生错误的报名信息。

    据市招办介绍,目前广州仅有2000多考生没有二代身份证。对此,市招生办要求,考生可先行用旧证及二代身份证办理回执报考,但明年2月25日前,必须凭更改过的户籍信息和身份证信息到市招生办办理报考更改手续。

    温馨提醒:报名时须填广州手机号

    今日进入广州高考报名第二日,为了让考生准确、安全报名,市招生办再次发出温馨提醒,敬请广州考生留意。

    1.报名期间必须抓紧时间。报名须照相、报名、确认“三步走”,提醒考生必须在12月15日17时30分之前报名并确认。外地返穗学生必须本人亲自报名,不能找人代替报名。

    2.家里无法上网的考生,可向学校提出上网报名要求。若学校不配合,考生可向区市招生办投诉。

    3.考生报名时登记的手机号码一定要是广州本地手机号码(移动联通均可,小灵通则不行),登记后考生不要随意换号、关机,便于接收各种考试、成绩及录取资讯。

    4.学生在填写相关信息时,一定要想好了再填写,没想好之前不要按确认键。若按了确认键还想修改报名信息,考生可在12月15日报名截至之前,前往报名点申请更改。

    5.目前在外地训练、参加艺术单考的广州籍学生,需在12月15日之前赶回广州亲自报名。(陈红艳 吴少娥 戴秀文)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