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广东09年高考体育科调整对体育尖子很不公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12-12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梁健敏

    2009年高考体育术科考试将进行重大调整,只进行身体素质项目的测试,不再进行专项测试,考试成绩也从原来的100分变成300分。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表示,出台此政策是为了让考试更公平公正。有业内专家向记者直言,此举是为了打击体育高考作弊行为。但一些体育专业教授就质疑,此举是在选拔身体强壮者还是体育拔尖人才?

   正方 只考身体素质更公正

    “不再设置专项考试是为了使考试有统一的标准,对考生的成绩没有什么影响。”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招生办副主任黄友文告诉记者,“本来体育类考生就有一定的专项基础,只考身体素质更能体现统一性和公平性。”

    据了解,今年广东高考体育术科考试发生了个别考官和考生的舞弊案件,60名体育考生高考各科成绩被取消,相关考官和中介也被逮捕。据此,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胡小明对记者直言不讳:“政策很可能是为了打击考试作弊行为!”他说,以往,体育术科专项技能考试大多由老师打分,碰到有亲戚、朋友、熟人,对于武术、体操等项目,有老师可打50分,有老师则可打到100分。因为测试的项目弹性太大,老师打分很难有统一的打分标准,这就导致卖人情“钻空子”的现象随时会出现。在这种情况下,省教育考试部门及时出台政策,采用更简单更量化的考试模式,无疑使得考试更显公平性。

    反方 不考体育专项很不妥

    “只考身体素质、不考专项是不妥当的选才做法。”广东体育科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山大学体育系曹策礼称,“这样选拔出来的人,可能只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是一个身体强壮者,而不是具备优秀的运动技术的运动员。但高校选拔的人是要可以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因为运动技术的形成和熟练掌握需要6到8年的时间,一般都是靠在初中高中时期打下基础。不可能在来到大学的时候,在20多岁时才进行运动技术的锻炼,这是不合常理的。这样训练的人才也很少会在运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

    曹主任告诉记者,“这样可能会让有的身体素质比较好但运动技术不好的学生,因此而钻了空子。不但选不出真正的体育尖子,而且对专项学生特别是有特殊运动才能的考生非常不公平。”

    中立 新政有利也有弊

   广东省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州市中小学体育教研会副会长李广泉称,新政有利也有弊。如果从身体素质考虑,目前不少学生,包括一、二级体育运动员都是技术可以但身体素质不过关的,因此新的考试方法对增强他们身体素质是有好处的。

    但是不同层面的学校的体育生的强项是不一样的,用同一个标准和同一个内容来对待,从公平公正性而言则有失偏颇。

    学生反应:尖子生忧?田径生喜?

    “这个消息来得太突然了。但我们还是要面对这样的现实。”广州增城郑中钧中学的体育老师吴国文告诉记者,“我们平时的训练也很注重学生的基础,所以也不是太紧张。”

   取消专项测试让不少重点中学的体育特长生倍感忧虑,不过却让一般中学的学生感到高兴。广东实验中学体育科科长郑秋荣告诉记者,在高中升学考试当中,重点中学都会允许招收4%的体育特长生。这样,在省实、广雅等多所重点中学中,因为学生总量多,因此特长生也多。在升高中的测试中一般都采用专项测试的考试形式,因此很多特长生都是专项较强的,调整对于专项较好的学生而言,无疑是吃亏了。而在普通中学里专项强的学生要少一些,而身体素质所考的四个项目容易利用余下几个月的时间把成绩提上去,因此新政对于他们来说是有利的。

    有体育尖子担心,新政策对田径类考生有利,会令其他学生吃亏,尤其是练习专项的学生可能会比较辛苦。吴国文指出,身体素质比较好、比较全面的学生可能更容易考上心仪的大学,但某个专项比较突出的学生可能因此而与心仪大学失之交臂。(记者 薛冰 梁健敏)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