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甘肃:2009年高考报名工作问答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12-17  文章来源:甘肃省招生办  作者:未知

1、高考报名的时间和地点?

  高考报名时间为2009年1月2日至1月10日,其中报考艺术类学校(专业)的考生报名时间为2008年12月22日至12月28日。

  凡符合普通高校招生报名条件的考生,一律在户口所在县(市、区)报名。报名工作由县(市、区)招办统一管理,应届生由毕业学校持介绍信到所在县(区)招办集体报名;省内“三校生”(原称“三职生”)和省教育厅批准面向全省招生的普通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应届毕业生,可在学校所在地集体报名;往届生、具有同等学力的考生和现役军人等到户口所在县(区)招办报名。

2、高考报名时需要提供哪些证件和材料?

  考生报名必须提供真实、合法、有效的身份证件等材料,其中包括身份证(现役军人须持军官证或士兵证)、学历证明、学籍、户籍证明(户口簿)等证件。

  身份证包括一代身份证、二代身份证,如考生暂无身份证且无法在报名期间及时办理正式身份证的,可使用二代临时身份证,不能以户籍证明等其他证件或身份证复印件替代身份证。台湾省籍考生、外国侨民等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应使用规定的其他有效证件。同等学力考生必须有我省教育行政部门签发的毕(结、肆)业证。跨省、市、县借读的应届生,考生还需进一步提供其它相关证明材料。

3、高考报名需要填哪些表格?

  考生报名时,应填写《2009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报名登记表》、《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报名学籍审查登记表》、《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报名户籍、民族成分审查登记表》,另外具有考生特征项的(享受照顾政策)还应填写《2009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特征登记表》。同时,还要填写当地招办规定的相关表格。

4、高考报名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考生报名必须提供真实、合法、有效的身份证件等材料,并根据各县(区)招生办时间安排参加数码照相。其中报考体育、高水平运动员、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小语种、特殊教育及艺术等专业的考生还需办理“专业准考证”。

  参加国家命题的“ 3+X”科目考试(含民族试卷)的考生,每生须交纳报名考试费100元,电子档案制作费30元;参加外语听力考试的考生,还须交纳外语听力考试费20元;参加本省单独命题考试的三校生,每生须交纳报名考试费60元,电子档案制作费30元。此外,考生对报名政策、时间等有疑问时,请与户口所在地县级招生办联系。

5、为什么要认真核对《2009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报名登记表》?

  考生报名登记表主要反映考生个人的基本情况,是建立考生电子档案的主要内容之一,其准确性直接影响到考试、录取、网上学籍电子注册和大学毕业证发放等问题。如:考生姓名错误,导致考生身份证和准考证姓名不一致,就不能参加考试;考生号和身份证号错误,尤其是艺术类考生,其术科成绩将不能带入录取库,直接影响录取。因此考生在填表时,须按填表说明要求,认真填写,认真核对县(区)招办打印出的考生报名登记表,重点核对身份证号、姓名、性别、科类和通讯地址等,尤其是打印出的字迹模糊不清时更需认真核对,认定无误后考生本人签字确认。

6、考生填写《2009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报名登记表》应注意哪些问题?

  ⑴“考试类型”栏。指全国统考、三校生两项。全国统考指参加3+文/理科综合、民考民、民考汉考试的考生。三校生指参加全省统考3+专业课综合考试的职业高中、普通中专、技工学校的毕业生。

  ⑵“科类”栏。分为文史类、体育文、音乐文、美术文;理工类、体育理、音乐理、美术理八类。考生应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报其中一类,三校生不填写此栏。

  ⑶“考生号”、“身份证号”、“邮政编码”栏。考生将自己的考生号、身份证号、邮政编码按左对齐(依照从左至右的顺序,数字之间不允许有空格出现)填写在方格内。

  ⑷“学校代码”、“学校名称”栏。先填写毕业学校名称,然后从《招生通讯》中的《甘肃省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名称代码表》查出该校的代码并填写在“学校代码”栏内。如查不到学校名称及代码时,只填写毕业学校的名称即可,往届生一律填写原毕业学校。

  ⑸“通知书邮寄地址”栏。应届考生一律填写毕业学校通讯地址,往届考生一律填写报名县(市、区)招办的通讯地址。此栏专为发放考生《录取通知书》设置,考生务必按要求准确填写。否则造成《录取通知书》投递错误,由此产生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⑹“外语语种”栏。设英、俄、日、德、法、西班牙六种外语。考生应根据自己所学的语种,选择其中一种语种填写。

  ⑺“考生类别”栏。考生户口是城镇的,应届生填城市应届,往届生填城市往届;户口是农村的,应届生填写农村应届,往届生填农村往届。

  ⑻“毕业类别”栏。分为普通中学、中等师范、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其他中等专业学校及中等学历教育毕业等六类。

  ⑼“专业、专项”栏。体育考生在田径、体操、足球、篮球、排球、武术中选填一项。音乐类考生在声乐类、舞蹈模特类、作曲和数字音乐制作类、器乐类(包括键盘乐器、西洋弓弦乐器、西洋铜管乐器、西洋木管乐器、民族拉弦乐器、民族弹拨乐器、民族吹管乐器、打击乐器及特性乐器)、影视广电类(包括影视戏剧文学、播音与主持、广播电视编导、影视表演)、空乘空保类、其他类中选填一项。

  ⑽“特殊考生名称”栏。设保送生、小语种、特殊教育(残障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运动训练及民族传统体育。

  ⑾“采用何种少数民族语种答卷”、“加试科目”栏。用本民族语种答卷的考生可在藏文、蒙文、哈文三种语言试卷中选择所学的一种民族语言填写,同时在加试科目栏中填写汉语文;报考民族院校(班)且用汉语文答卷的藏族考生,须填写加试藏语文。

  ⑿以上内容必须由考生自己填写并确认签字,对考生委托他人填写并进行报名信息确认而造成的信息错误,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⒀ “思想品德评语”栏由考生所在学校或单位(没有工作单位的考生由乡镇、街道办事处)审查填写。评语要求准确、简练。

  (14)“上一年度是否被普通高校录取”栏,往届生在对应的小方格选择打“√”。

7、填写《2009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特征登记表》应注意的问题?

  我们所说的考生特征就是“2009年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实施办法”中规定的在录取时享受加分投档和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考生,考生特征表是考生享受照顾的依据,因此,考生向县招办领取表格后要认真填写。如果考生特征有多项时,应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其中的一项填写,并按考生特征申请办理的规定程序和办法,到相关部门办理手续,并按规定的时间上交县级招办,过期无效。

8、高考科目有哪些?

  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采取国家命题的“3+X”科目考试和“三校生”本省命题的单独考试。“3+X”科目考试:理工类考语文、数学(理)、外语、理科综合,文史类考语文、数学(文)、外语、文科综合;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招收“三校生”考语文、数学、英语、专业课综合,其中专业课综合由省教育厅职成处单独组织考试。

9、怎样选择报考科类?

  普通高校招生报考科类分为理工类、文史类、体育(理/文)类、音乐(理/文)类、美术(理/文)类。考生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报其中一类。其中报考体育(理)、音乐(理)、美术(理)的考试科目与理工类相同,报考体育(文)、音乐(文)、美术(文)的考试科目与文史类相同。报考体育(理/文)类、音乐(理/文)类、美术(理/文)类的考生,填报志愿时,可以兼报其他批次的理工类、文史类学校及专业。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招收的“三校生”,只允许普通中专、中技、职业高中毕业生报考。

10、参加单独招生的考生为什么要参加高考报名?

  保送生(含优秀运动员免试入学的考生)和学校单独招生的小语种、部分参加学校组织文化课考试的高水平运动员、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特殊教育等专业,均须参加高考报名,采集考生报名信息并取得考生号。如果考生没有参加高考报名,则不能获得考生报名信息和考生号,招生学校将难以进行录取和新生学籍电子注册等工作。

11、在选报科类时,体育、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应注意哪些问题?

  普通高校体育类专业招生是以理科生为主、艺术类专业招生以文科生为主。但近几年,部分学校体育类专业开始招收体育文考生,艺术类专业开始招收音乐理和美术理考生。我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艺术专业的文化课报名和专业课考试在前,招生计划公布在后。因此,考生在选报科类时,尤其是选报体育文、音乐理、美术理的考生,必须事先与有关高校联系,确认自己的报考科类与学校招生专业的科类相对应时,方可填报,并注意按时参加所报学校的专业课考试。

12、为什么艺术、体育类考生专业课考试报名、考试时要使用考生号?

  艺术、体育类考生参加专业课报名、考试时,一律使用我省统一制作的专业课考试的准考证,该证上有考生本人的照片、姓名、报考科类、身份证号和考生号等。艺术类、体育类考生专业课报名考试使用此证:一是有利于对考生资格的审查,防止考生替考等现象发生;二是学校使用考生号采集专业考试成绩,提高采集成绩的准确性;三是以此证上的考生姓名及考生号建立专业成绩录取数据库,以便录取时投档。

13、为什么体育、艺术专业课报名要使用“两证”?

  凡报考体育、艺术学校及专业的考生,必须持本人身份证(现役军人持军官证或士兵证)和我省统一制作的专业考试准考证参加专业课报名考试,艺术、体育类考生参加专业课报名、考试时,一律使用我省统一制作的专业课考试的准考证“两证”不全或不相符者不得参加专业课报名考试。因为“两证”是考生参加专业考试报名的有效证件,因此,这类考生必须妥善保存自己的身份证和专业考试准考证。专业课考试报名时,有关高校要登记并核对考生号。考生号一旦有误将会影响专业课成绩登记,同时也会直接影响录取。

14、借考手续怎样办理?

  根据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的规定,考生借考地与户口所在地的考试科目和试卷必须完全相同,方可申请办理借考。①、凡因公集体长期在外省(自治区、直辖市)工作的我省职工及其子女,回户口所在地报考确有困难,要求借考的考生,务必在2008年 12月底前由考生(含考生父母)所在单位报省招办批准后,再与考生(含父母)单位工作地的省级招办联系办理借考手续。②、凡因长期在我省工作的外省职工及其子女,按户口所在地省招办的借考规定办理,持户口所在地出具同意借考的函,于2008年12月前到我省借考所在地的地级招办审批,到指定的县(市、区)招办办理借考手续。借考考生的试卷及有关材料,于2009年6月10日由地级招办通过机要邮寄给考生户口所在地的省级招办评卷、录取。借考考生必须在户籍所在省的县(区)和借考地招办办理报名手续。

15、“三校生”包括哪些考生?

  “三校生”即原来的“三职生”指的是参加全省统考3+专业课综合考试的职业高中、普通中专、技工学校的毕业生。

16、“三校生”怎样报考?

  我省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实行单独招收“三校生”。考试科目分专业课和文化课两大类,考试模式为“3+专业课综合”。即:“3”是语文、数学、外语,专业课综合分为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两部分。文化课和专业课综合考试大纲由省教育厅职成教处负责公布,专业课考试由省教育厅职成处负责组织(具体时间请咨询职成处)。这部分考生一是要参加文化课报名,二是要按时参加文化和专业课考试,三是填报志愿时,只能选择填报招生计划中注明招收“三校生”的学校和专业。

17、考生高考报名后为什么不允许更改姓名?

  以往普通高校招生报名工作结束后,个别考生要求更改姓名。考生更改姓名是每个公民的权力,无可非议。但是,考生在高考报名后,县(区)招办根据考生报名信息建立考生电子档案,同时编排考生号,并制作准考证等。在报名库中,每个考生的姓名、考生号、身份证号等建立了一个对应关系,这些考生的基本信息作为考生参加考试、录取和新生学籍电子注册等的依据。考生如果在高考报名后更改姓名,会直接导致身份证与准考证姓名不符,从而将不能参加考试;考生如果在考试后更改姓名,造成录取库中考生号与姓名不能对应,会直接影响考生正常参加高校招生录取;考生如果在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结束后更改姓名,将会导致考生入学困难,同时造成教育部新生学籍电子注册中姓名不符而不能取得学籍,毕业后用人单位在学籍库中查不到注册信息,影响考生就业。

  如果考生确需更改姓名,建议在高考报名工作前完成。

18、为什么要实行数码照相采集考生图像?

  考生照片图像信息是考生电子档案的重要内容,也是考试过程中考生身份确认、招生学校新生入校复查的重要依据。完整、准确地采集考生照片图像信息不仅是做好招生考试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贯彻公正公平原则、维护考生切身利益的具体体现。也是进一步提高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的信息化管理水平的需要,确保我省招生工作的整体效率和质量,减轻基层人员的工作负担,减少工作中的差错和失误,进一步完善招生信息数据库,提高考生图像质量。

19、今年报名与往年相比有何变化?

  为了维护全省考生的升学权益和社会稳定,2009年省招办加强规范普通高考报名程序和考生资格审查工作,重点治理“高考移民”和违规变更考生民族成份等问题。为切实贯彻公平、公正原则,维护考生切身利益。凡参加普通高考报名的考生,除填报《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报名登记表》外还要填写:《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报名学籍审查登记表》、《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报名户籍民族成分审查登记表》。

20、省内外跨地(县)借读(补习)的考生怎样报名?

  除经省教育厅批准面向全省招生中学和“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高中“宏志班”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在学校所在地报名外,其他考生必须到户口所在县(区)招生办公室参加高考报名。在外省(区、市)或本省范围内跨地区借读或补习的应、往届毕业生,一律回户口所在地的所在县(区)招生办公室办理高考报名手续,不得跨县(区)报名或两地报名。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