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成都:09年市属高校将试点招收免费师范生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1-12  文章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王冕

  2009年,成都教育将怎样发展?日前,成都市教育局召集各(区)市县教育局负责人,就《成都市教育局2009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根据这份意见稿,今年,成都市有可能在市属高校中开展免费师范生试点工作。  

  建设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

  去年,市教育局邀请了教育部领导、专家对《成都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教育专项工作方案》进行了论证。教育部建议成都通过四川省政府支持,以省政府名义报请成为教育改革试验区。市教育局办公室郭主任说,目前教育部对成立“统筹城乡灾后重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报请要求的最终批复还未下来。

  2009年,试验区建设被列在了工作要点的第一条。根据《征求意见稿》,成都市计划成立相关领导小组、工作小组,设立办公室,制定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

  有意招收免费师范生

  《征求意见稿》提到,成都有意今年在市属高校启动免费师范生定向培养工作试点。“这也将开西部之先河。”成都大学师范学院罗院长告诉记者,“我们想在今年秋天开始试点,免费本科生人数在100人左右最为理想,专业方向为小学语文和小学数学。”若免费师范生的招生方案得以通过,这些学生不仅将免学费,还可获得一定的生活费补助。罗院长表示,和国家制订的政策一样,免费生在进校时要签订定向合同,毕业时服从分配。

  免费教育将扩大到全市

  根据《征求意见稿》,今年成都市继续深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全面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育收费;逐步提高对在校住宿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施生活补贴的比例,扩大补助范围。

  同时,成都市拟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的学杂费、信息技术费和借读费,逐步将免费教育扩大到全市。

  成都52中将迁校发展

  今春开学,成都市52中的学生将告别现在20亩的“小地盘”,搬到位于郫县团结镇的原成都旅游职业技术学校73亩的“大校园”里学习。《征求意见稿》中提到,要抓住迁校契机,办好成都52中。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原来主要是针对有不良行为的学生开展教育,现在计划在此基础上,将家长和普通学校教师纳入服务对象范围。”而招生范围也将从五城区扩大至大成都。

  高中新课改前期工作将启

  高中新课改一直是大家关心的焦点。“省上还没下发文件,我们还在等。”市教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2010年是国家规定的最后期限。成都已计划在今年开展高中新课程实验前期准备工作,建立成都市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项目工作组。另外,成都市拟继续坚持中考加分制度,适度扩大中招到校指标和市属高校招收成都籍考生的比例。(王冕)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