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09陕西高考体检已陆续开始 提醒考生不要漏检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3-24  文章来源:华商报  作者:杨文花

  一年一度的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在各市(县、区)已陆续开始。专家建议,考生和家长一定要认真查看体检后的报告,读懂体检结果,这样就能在报考时避免出现各种麻烦。

  ■提醒一:注意漏检、错检

  据西安市教育考试中心高招部部长马育良介绍:2009年西安市高考报名人数80563万人,按照西安市今年高考体检工作的总体安排,今年高考体检时间由往年的3月下旬提前到3月中旬,体检工作将于4月初结束。“在体检中,首先要注意漏检、错检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教导处主任万莉提醒考生,高考体检分为两大块,一是肝功化验,二是常规体检,往年在常规体检中,个别考生出现漏检,因为常规体检检查项目比较多,考生一定要记住体检表上一共要盖12个章。错检一般是体检结果比如视力、身高等和考生自己掌握的情况不一样,出现这种情况后,考生应现场提出复检。

  ■提醒二:注意受限专业

  体检的重要作用之一是让考生知道可以报哪些专业和不可以报哪些专业。体检后,每位考生都会领到一份体检结论反馈单,让考生清楚自己的身体是合格、合格受限、合格不宜或者不合格。这个时候,考生要认真查看体检标准,同时还要认真阅读《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明白自己究竟受限于哪些专业,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避开这些专业。

  高考志愿填报专家张利荣介绍说,考生身体健康状况检查结论,按现行规定有以下四种:

  合格:即身体健康状况可以报考普通高校的任何专业(不含公安类专业,下同);合格受限:即身体健康状况为可以报考普通高校的许多专业,但有一些专业的报考将会受到限制;合格不宜:即身体健康状况可以报考普通高校的许多专业,但有一些专业将会是不宜就读的专业,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报专业;不合格:其作用在于告知该类考生,其身体健康状况不能报考普通高校的任何专业。

  ■提醒三:注意招生高校特殊要求

  “除了《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这个通用标准外,部分高校在招生简章中对考生的身体状况有特殊要求,这一点需要特别强调。”张利荣提醒说。因为按照国家教育部规定,高等院校是招生主体,有很大的自主权。高校可以根据专业的要求,对考生身体方面提出更具体的要求,比如视力、身高等等。每年都有考生没有仔细对照学校招生简章中对考生身体的不同要求,而只凭自己的兴趣盲目报考学校,结果被退档。

  马育良还提醒考生,考生应平静面对高考体检,体检前几天要注意饮食,注意休息,体检时,要克服紧张心理,积极配合医生。

  高原现象

  两招帮你跨过“黎明前的黑暗”

  “我每天只是机械地重复着解题、看书,感觉生活枯燥无味,令人简直难以坚持下去,真让人感到力不从心”。“我复习很努力,做了大量的习题,为何效果不佳,成绩总在原地徘徊?”……近来,高三学生普遍反映在复习中遇到停滞不前的问题。

  ■问题:学习进度缓慢

  “绝大多数高三学生在复习备考中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即通过一段时间的复习后,成绩就再也难有起色,甚至还出现对学过的知识模模糊糊和似是而非的情形,从而成绩起伏不定。这种情况在心理学上称为高考复习中的‘高原现象’”。西安市第85中学教师王克静表示。

  交大经发高中英语特级教师唐春龙介绍,目前各校高考第二轮复习已接近尾声,学生马上就要进入对一些热点、难点的项目进行专项训练的阶段。但往往到这个时候,学生总认为自己这也没有复习好,那也没有复习好,越赶越心急,出现了学习进度缓慢的“高原现象”。

  采访中,两位老师认为,只要科学对待与努力克服,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还是会提高的。

  ■支招一:带着问题看课本

  唐春龙认为,现在学生为什么看不到提高,主要是有些学生在复习时不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弱点,只是被动地跟着老师的安排,使得自己本来已经掌握的知识点和能力点不断重复,而自己的弱点却没有得到改进。其结果是一方面做着大量的无效劳动,另一方面自己的弱点却又难以得到改进,最终导致总成绩徘徊不前。他建议学生找准自己的“弱点”,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定点训练以促其提高。在课本上找到自己存在“弱点”的地方,然后对这部分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研读。

  ■支招二:减轻心理压力

  王克静根据以往心理咨询的经验表示,高三下学期的学习相当紧张,不少考生夜以继日、题海战术,无论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很疲劳,这个时候极易产生“高原现象”。但这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必然阶段,只要坚持不懈,用正确的方法,度过这一阶段,必然会有新的飞跃,在不明白这个道理的情况下,学生就会产生恐慌、退缩甚至产生畏惧、自暴自弃的情绪。殊不知,此时正是黎明前的黑暗,这时考生、家长应该采用多种方法来减少压力。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杨文花 采写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