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四川省招生考试院权威解答行志愿的填报问题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4-22  文章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汪玲

  记者采访省招生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对平行志愿的填报问题进行权威解答

  今年全省普通高校本科第一批次院校将首次实行平行志愿。什么是平行志愿,填报时应注意些啥?近日来本报升学季热线接到不少家长的电话,希望解答此类疑问。记者昨日采访了省招生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对平行志愿的填报问题进行权威解答。

  问:一本批次今年可填几个志愿?

  答:今年一本共设5个平行的第一志愿(按从前至后的自然顺序分别赋代号为A、B、C、D、E),2个预科志愿(1个第一志愿、1个第二志愿),不设“院校调配”志愿。录取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征集补充志愿,为考生所填报的前5个平行第一志愿的后续志愿。征集志愿的几个院校之间也属于平行关系。每个院校内设置6个专业志愿和服从“专业调剂”志愿。往年的“二视一”投档办法取消了。

  问:平行志愿怎么投档?怎么录取?

  答: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原则投档。即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参加了招生体检、投档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未录取考生中,首先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然后按照排序的先后,根据考生平行志愿的A、B、C、D、E自然顺序从前至后进行检索,一经检索到符合投档条件的学校,即向该校投档。在对考生进行排序后,投档成绩相同的考生按单科顺序(文史类: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理工类: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及单科分数高低排序。

  问:实行平行志愿后,是不是只要考分高,就肯定被录取到分数线高的一所学校?

  答:不是这样的。所谓平行志愿,并不是平等志愿,它实际上必须遵循“考生之间,位次优先;考生自身,院校有序”的原则。也就是说,检索考生排序位次符合条件后,再依考生所填平行志愿排列的院校自然顺序逐个检索,当该考生的投档分符合A院校的投档条件时,则投给A院校。在此情况下,该考生的分数即使达到B、C、D、E院校的投档条件,也不会再投。依次,若A院校已投满或考生不符合A院校的投档条件,则检索其B、C、D、E院校是否可以投出,以此类推。检索完A、B、C、D、E5个平行志愿均未能投出时,则该考生平行志愿的投档即告结束,只有等待未录取满额院校征集志愿或转入下一批次院校录取。在对某个考生检索平行志愿时,一定按A、B、C、D、E顺序进行,不会打乱顺序任抽一个检索。

  问:填报平行志愿要注意些什么?

  答:平行志愿填报同样要注意梯度,投档后仍然有退档的风险。考生如果完全把同一层次和录取分数水平的学校排在一起,可能出现志愿一个都投不出去的结果。另外,考生也不妨选择“服从志愿调配”,以增加录取机会。

  成都商报记者 汪玲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