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四川高考设五个平行志愿两个预科志愿 将不再设调配志愿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4-22  文章来源:天府早报  作者:未知

  记者昨(21)日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我省今年高考平行志愿投档具体方案已经出台,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在普通类本科第一批次录取的院校志愿栏内,设置5个平行的第一志愿,两个预科志愿,不设“院校调配”志愿。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士就平行志愿优势、误区、填报技巧等进行了分析,考生们可对平行志愿做进一步了解,做到“心中有数,临场不慌”。

  志愿方案

  五个平行第一志愿可能出现征集志愿

  根据方案,普通类本科第一批次录取设置5个平行的第一志愿,按从前至后的自然顺序分别赋代号为A、B、C、D、E;两个预科志愿,即1个第一志愿、1个第二志愿;不设“院校调配”志愿。录取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征集补充志愿,为考生所填报的前5个平行第一志愿的后续志愿。征集志愿的几个院校之间也属于平行关系。每个院校内设置6个专业志愿和服从“专业调剂”志愿。由于今年本一批实行的是全平行志愿,往年本一批实行的“二视一”投档方法也自然消失。

  其它批次志愿设置方式为:提前批设置1个本科第一志愿、2个平行的本科第二志愿,1个专科志愿和1个预科志愿;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专科第一批和专科第二批均设置1个第一志愿、4个平行的第二志愿和2个预科志愿(1个第一志愿、1个第二志愿)。每个院校志愿(除预科志愿)内设置6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配”志愿。

  投档原则

  按顺序检索符合者即投档未完成招生公开征集志愿

  本科第一批的平行第一志愿、其它批次的平行第二志愿和各批次的征集志愿,将按照平行志愿的投档排序规则和“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原则投档,即在对参加了招生体检、投档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首先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然后按照排序先后,根据考生平行志愿的A、B、C、D、E自然顺序从前至后进行检索,一经检索到符合投档条件的学校,即向学校投档。

  在对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确定位次时,若遇考生投档成绩相同,则按考生单科顺序(文史类: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理工类: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及单科分数高低排序。

  平行志愿只实行一轮投档,不补投。院校择优审录后,若完成招生计划录取满额,该院校本轮投档录取工作即告结束;若在本轮平行志愿投档中未能录取满额,则将其未完成的本批次的招生计划,面向同批控制分数线上所有未录取的考生公开征集志愿。其它批次的平行第二志愿和各批次的征集志愿投档时,各学校的调档比例统一为100%。

  2个误区

  平行志愿不是平等志愿

  那平行志愿的优势有哪些呢?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分析,可以表现为“三减少”:即填报志愿的风险减小了,高分落榜现象减少了,高校录取志愿断档现象减少了。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士提醒考生与家长,千万要走出对平行志愿认识上的两个误区。

  误区一:几个志愿随便填,肯定会被录取到分数线高的一所学校

  根据平行志愿遵循的原则,在检索考生排序位次符合条件后,再依考生所填平行志愿排序的院校自然顺序逐一检索,当考生的投档分符合A院校的投档条件时,则投给A院校,在此情况下,该考生的分数即使达到B、C、D、E院校的投档条件,也不会再投。依次,若A院校以及投满或考生不符合A院校的投档条件,则检索其B、C、D、E院校是否可投出,依次类推。检索完A、B、C、D、E5个平行志愿均未能投出时,该考生平行志愿的投档即告结束,只有等待未录取满额院校征集志愿或转入下一批次院校录取。

  误区二:只要成绩够,可能被所填学校同时录取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士解释,平行志愿投档是按照考生志愿自然顺序依次检索,一旦考生档案投到某一所志愿高校后,其他平行志愿则不会再投档了。因此,考生不可能同时被多所高校录取,就每个考生而言,录取机会仍然只有一次。

  3种技巧

  填报院校从高到低

  “尽管目前看来平行志愿的优势很多,但考生填报也不应‘天马行空’。”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士建议考生,填报平行志愿仍然要注意一些技巧。

  技巧一:参阅往年“平均分”

  实行平行志愿后,学校录取最高分和最低分的差距总体趋势是减小,加上高校志愿分布的“大小年”现象趋于消失,高校录取分数范围也趋于相对稳定,因此,考生要恰当、准确选好定位起点,就应参阅高校往年录取分时的“平均分”。

  技巧二:填报院校要有梯度

  考生如果完全把同一层次和录取分数水平的学校排在一起,可能出现志愿一个都投不出去的结果,因此,考生填报的院校应有一定从高到低的梯度,可以按照自己对院校及专业的喜爱程度来排序,但要拉开录取分数可能有的档次、考虑学校的报考热度,相对于自己的成绩要留有一定的余地,其中要有自身成绩能进入录取成绩范围内的院校。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填报的院校顺序之间的梯度应呈递降状,如果梯度呈递升状,把录取平均分相对较低的学校填在高分学校之前,即使成绩达到了后面高分学校的调档线,但已经被投档到前面的低分学校去了,这样就失去了投给“高层次”学校的机会。

  技巧三:控制专业间的录取梯度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士提醒,考生在专业选报时也应控制专业之间的录取分数“梯度”,同时注意检查对个别专业录取对考生身体状况有什么限制条件,个别专业要求自己是否符合,以准确定位志愿。还可在仔细参考高校专业计划后,根据自身兴趣和其他实际情况,填报上“服从专业调配”,以增加录取机会。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