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吉林省2009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万人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5-30  文章来源:新文化报  作者:孙淼

  10962人!这是今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的数字。

  据我省招生部门的统计数据,2009年,吉林省高考报名总人数为197351人;2008年这一数字为208313人,创历史最高点。

  以长春市而言,报名人数为55152人,比去年减少4564人。

  继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开始,我省高考人数一直逐年稳步增长。今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20余年内首次呈现回落趋势。

  “业界人士之前有推断,2009年全国高考人数会出现一个拐点。”我省招生部门相关人员昨透露。

  那么促使拐点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属羊的孩子少

  长春市招生办赵副主任介绍,针对考生减少现象,之前与相关部门研究过,适龄考生出生年份的出生率下降是影响高考报名人数减少的主要原因,“今年适龄考生的出生年份是1991年,而那一年是羊年,出生人数少,因为受传统观念影响,许多父母都不选择在羊年生孩子。上海也被报道,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是与羊年出生率低有关。”

  A 考生为什么减少

  B 复读考生减少

  明年,我省首批接受新课改课程教学的学生将走进高考考场,今年是最后一届根据旧版教材命题的高考。赵副主任透露,根据统计显示,从去年开始,复读生逐渐减少,“新课程将对高考进行改革,新课改高考内容将变化,一些复读考生也不想再复习了,能考上一所学校也就去读了。比如考上大专院校的,很多考生也就不再选择复读考本科……”

  C 就业影响报考

  另外,赵副主任认为,金融危机以及大学生就业趋势不被看好,是影响高考报考人数减少的因素之一。自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严峻的就业形势使高中毕业生通过上大学找个好工作的想法动摇,部分学生转变观念,甚至不参加高考。赵副主任说:“部分学生选择不再延长学习时间,提前学习技能等其他便捷的就业途径去实现……”

相关链接

  多数省份考生减少

  据了解,近年来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一直处于持续增长状态。教育部有关数据显示,2002年~2008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由527万人增长到1050万人。而日前召开的全国高校招生工作电视电话会上,教育部部长周济预计,今年全国高考人数仍将超过1000万人。

  与此同时,根据最新的数据,除了广东、江苏、重庆等省份的高考报名人数比去年稍有增长之外,大多数省份的高考人数出现了减少状况,个别省份的下降幅度甚至超过了10%。(作者:孙淼)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