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甘肃省09年参考考生“普奖”7分 是更严重的不公平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6-15  文章来源:生活新报  作者:狄书爱

  因“印刷不清”而给所有参考考生普奖7分,是甘肃省相关部门以“对每一位考生负责的态度”而反复论证、慎重研究之下采取的措施,目的是“给考生一个客观、公正、合理的结果”,诚然能让无数考生及家长感到些许安慰,也算得上是一种有力的补救措施。
  然而,如此明显的“失误”竟然发生在严肃的高考试卷上,还是让人感到遗憾和不解。相关部门的解释是“印刷厂扫描设备陈旧老化、扫描效果差”。在很大程度上,高考试卷是决定无数考生命运的至关重要的试卷,岂能让“设备陈旧老化、扫描效果差”的机器设备投入其中来应付?更重要的是,即使真的因为这一关而印刷好了,但下面的环节还多着呢,难道就没有相关部门为此印刷质量把关?相关部门如此的办事态度,让人们对一向称之为“严肃、公正、公平”的高考运作机制感到担心。

  更重要的是,这种为所有考生“普奖”7分的处理办法,看似公平,实则是一种严重的不公。参加考试时,考生一般情况下不能就相关试题等问题询问监考教师,在有限的时间内,无数考生都是高度紧张,因为这一印刷问题不能顺利答题,不知导致多少有能力的考生费了多少时间和精力,更不知增加了多少考生本就比较紧张的心情,导致其他题不能顺利答出或有时间答出。对这些人来说,即使普奖7分,也是不够合理的。然而,更有相当一部分考生,即使印刷无问题,也不能就此问题作出正确答案,他们则没有为此费时费力,因此,最后如此捡到7分,对他们来说实在太幸运。一种是不公,一种是幸运,叠加起来看,不公平因素显然要高出一倍。
  更重要的是,作为高考来说,同一总分数或许就有几百人存在,因此,相差一分就是好多个志愿能否顺利录取,甚至是最后录取学校和专业好坏的问题。更何况这里面还是7分之差!相关部门如此“普奖”考生7分,不知造成了多少考生新的命运转变,这显然是一种更为严重的问题,更为严重的不公!

  如此重大“失误”,为何就不能依法规严格追责、严肃处理呢?在如此的“人有病,机器吃药”的处理心态下,是否还会导致下一次类似问题的出现?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