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广西:高考评卷工作过半 6月23日左右公布成绩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6-18  文章来源:南国早报  作者:蒋晓梅

    高考结束后,广西的考生们都在焦急地等待成绩。目前广西高考的评卷工作进展如何?评卷过程中能否保证公平公正性?这些都是考生与家长们关心的问题。

    6月17日上午,自治区招生考试院邀请考生、家长和媒体代表参观了广西的一个评卷点,让老百姓关心的这件大事公开化、透明化,希望广大考生和家长放心。

    165个摄像头全程监控

    17日上午9时,来自南宁的8位考生与家长代表及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12名媒体代表,在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一高考评卷点。

    今年的评卷工作分别在两个评卷点进行:一个评卷点负责数学、外语(含英语口语考试)、理科综合3个科目的评卷工作;另一个评卷点负责语文、文科综合2个科目的评卷工作,并负责所有科目的答题卡接收、保管及扫描和高考成绩合成等服务工作。

    记者此次前往的是语文科目评卷点,该评卷工作场所四周已经被警戒线“包围”起来,正门两侧都有武警战士值勤,评卷点四处悬挂着“安全、准确、按时、守纪”、“安静无干扰,高效有秩序”等横幅,整个评卷点显得庄重、严肃。评卷点大楼“认证不认人”,所有工作人员必须佩戴统一证件才能进入。记者一行每人领到一个“临时工作证”后,方得入内。

    进入评卷点前,工作人员再三提醒:“评卷老师都要求关机,你们注意关机或者把手机调到振动。”评卷点规定严格,所有评卷老师和工作人员不准携带电脑、照相机、手机和其他通讯工具进入评卷场所,不准以任何理由和任何方式将评卷的文件、资料、评分参考及答卷带出评卷场所。在各评卷室门口的架子上,摆满了水杯。据介绍,评卷老师的水杯都不准带进去,担心不小心将水溅到电脑上引起短路。

    参观了视频监控室,记者更深切体会到这里戒备森严。在监控室里,一整面墙上挂着数十个视频显示器,在该评卷点共装有165个摄像头,所有评卷场所及关键部位都有监控。

    13日试卷已全部扫描完毕

    早在1999年,我区便在全国率先对英语科目尝试进行网上评卷,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完善,至2005年已实现了对所有考试科目的网上评卷。

    实行网上阅卷,第一步便是扫描。截至6月13日上午,我区考生的答题卡扫描工作已经完成。17日,工作人员专程从保密室领出一袋备用答题卡,现场演示扫描流程:每3名工作人员为一组,一位负责将答题卡从袋中取出,整叠放在扫描机的一端,另一位工作人员负责回收扫描完成的答题卡,而坐在电脑屏幕前的第三位工作人员负责对考生姓名、考号等进行核查。随着机器的运转声,纸张“刷刷”地扫过,答题卡上的内容就以图像方式扫描到了主数据库。“扫描得真快!”考生代表们小声地赞叹。

    扫描结束后,考生的客观题答案可以直接记录;主观题扫描形成图像后,数据库把每道题切割,然后随机派发给两位老师同时评阅。同时,工作人员还要对扫描在数据库的答题卡进行加密和编号,以确保网上评卷的老师只能看到所评阅的答题卡内容,而不会看到其他与试题无关的信息。

    据自治区招生考试院信息技术处副处长安宏生介绍,今年我区高考大概有153万张答题卡。8台国内最先进的高速扫描阅读机,每台每小时可以扫描3000张,60位工作人员每天两班倒,一天要扫描15个小时。由于今年答题卡比往年要大一倍,因此技术人员对扫描的软件和程序都进行了更换和重新设定。

    2109人阅评153万份试卷

    对不少人来说,高考评卷都带有一点神秘色彩。当考生和家长代表参观了网上评卷现场后,南宁二中学生代表小周最大感触却是:“评卷老师们真是太辛苦了!”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语文评卷室看到,房里摆放着60余台电脑,评卷老师端坐在电脑前,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屏幕评阅着“试卷”,整个评卷现场异常宁静,只有敲打电脑键盘的“嗒嗒”声。

    一位评卷老师介绍,同一个考生的同一道考题由计算机随机自动分发给两位老师,他并不知道谁和他同时评阅。如果他和另一位老师评分的加权平均数在误差范围内,那么取两个评分的均值就是考生得分;如果加权平均数在误差范围以外,就要随机发送给另一位评卷老师评分;如果仍旧在误差范围外,就交由评卷组长再次评分。为了保证评卷的专业性,每位老师只能改一个题型。

    据了解,此次参加评卷工作的教师共2109人,基本维持去年的规模。评卷教师队伍主要由大学教师和高中骨干教师组成,都是具有多年评卷工作经验的教师,大多数是学科组往年评选出来的优秀评卷员,其中大学教师占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评卷工作开始以来,他们经常每天上午7时就开始上班,晚上10时还在加班。

    为了给评卷老师提供舒适的休息和工作环境,所有评卷场所都设有空调,评卷点每天还为评卷教师提供清凉解暑的饮料,如纯净水、绿豆汤、银耳汤、玉米糖水等,并为评卷教师准备了缓解视觉疲劳的眼药水。

    多道关口确保分数公正

    考生最担心的,就是评阅主观题时,不同的阅卷老师把握的尺度不一样。

    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普通高校招生处邓金生处长介绍,我区试评时间从往年的两天延长到3天,根据国家评分标准及评卷老师试评情况,制定出“评分细则”,让所有评卷老师能“一把尺子量到底”。而对分值较大的题,我区都实行“双评”,即两位评卷教师“背对背”评阅同一份试卷,超出了设定的误差值,服务器自动把这份试卷发给第三位教师评阅。据了解,今年各学科评卷小组都增加了双评的题数,以进一步缩小误差值。

    此外,今年各学科评卷小组都按规定组织评卷复查。教育部规定每天复查量不得少于当天评卷数20%,我区各科的复查量都在30%以上,有些科目的复查量甚至超过50%。

    满分60分的高考作文,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而作文的“尺度”也最难统一。评卷质量监控组组长黄麟生介绍,今年每位正式评阅作文的老师,事先都要进行试评上岗,比如选出100篇试评作文,分成10个组,每组包含有5个档次的作文,每组的评卷老师必须试评合格才能上岗。并且老师在正式评阅作文时,也并不是越快越好,一天评卷最多不能超过420篇,每篇作文至少要用两分多钟。

    考生家长代表蒋女士参观评卷点后表示:“高考评卷管理很规范,老师改卷认真熟练,尤其是双人阅卷减少了误差,我就放心了!”

    据悉,6月12日开始广西就进入正式评卷阶段,目前已评卷过半,预计20日各学科完成评卷工作,22日完成考生成绩合成工作,23日左右向考生公布成绩。英语口语考试的评卷工作安排在6月21~24日进行。 (记者 蒋晓梅 通讯员 宋潇潇)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