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四川09高考“一本”开始录取 高分落榜减少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7-16  文章来源:成都晚报  作者:吕丽娜 赖波

  理工类:7校高出省控线100分 文史类:11校高出省控线50分

  昨(15)日晚11时,记者从我省今年高考录取场获悉,由于我省今年第一次实行一本志愿全平行,按照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的统一安排,在经过不少于三轮的模拟投档之后,本一批高校最终确定了调档比例。昨晚10时开始,省考试院正式向在川招生的140所文科招生高校和174所理科招生高校投放电子档案,本一录取正式开始。

  文史:

  22所学校高出省控线30分以上

  据录取场透露,今年本一批次共有24756名招生计划,其中文科3652名,理科21104名。从昨晚的本一批次高校的投档情况看,各校生源情况普遍良好,调档线也比较高。文史类调档线高于本一批省控制分数线50分以上的高校有11所,分别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高出本一批省控制分数线40分的高校有6所,分别为:厦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高出本一批省控制分数线30分的高校有5所,分别为:同济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山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

  理工:

  16所学校高出省控线80分以上

  理工类调档线高出本一批省控制分数线100分的高校有7所,分别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高出本一批省控制分数线90分的高校有4所,分别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同济大学;高出本一批省控制分数线80分的高校有5所,分别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另外,从整体情况来看,省内外高校本一批次志愿满足率和志愿匹配率较往年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省内四所部属高校,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生源充足。

  放心:高分落榜减少了

  今年四川省是第一次实行本一全平行志愿,“新政策”的实施对考生有利还是有弊?本一批次投档后,记者采访了部分高校招办主任。北京大学招办主任刘明利说:“从刚刚完成的投档情况来看,实行平行志愿不仅使学生能根据自己的成绩选择理想的高校,也能使高校避免‘小年’、‘断档’等情况。”复旦大学招办主任郑方贤表示:“只要进档考生身体不受限,专业服从调剂,我校就不会退档。”省教育考试院也反映,今年的高分落榜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少了。

  接受采访的高校招办主任对今年四川省的生源较为满意,纷纷表示,实行平行志愿在客观上增加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选择范围,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提高了志愿填报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同时,考生志愿满足率得以提高,减少了高分落榜的情况,客观上避免了高校生源“撞车”或“断档”的现象。

  相关新闻

  艺体类本科录取结束

  昨(15)日记者获悉,我省艺术、体育院校本科批次录取全面结束。截至15日的统计,共录取艺体本科新生12332名。从专业类别上看,美术、编导、体育类等专业受到了考生的热捧。

  同时,我省2009年高职学院、中职学校招收初中毕业生的五年制高职(专科)(含师范类和非师范类)招生录取工作已顺利结束。本次共录取新生9894名。吕丽娜 记者 赖波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