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09甘肃高考招生结束 名校齐跳水独立学院火爆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8-21  文章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未知

  2009年甘肃省高考录取已悄然落幕。与往年相比,2009年的高考确实有着太多的不同,多年实行的高考Ⅱ卷由大学老师手工红笔批阅方式终结,改为老师在电脑上看扫描出的图形批卷。阅卷形式的改革,以及高考试题的整体偏难,致使2009年文理重点线大幅下降。这又使接近一半的重点高校集体“跳水”,提档线与重点最低分数线持平;相反的是二本学校火热,提档线超过500分的为数不少,还有些高校甚至超过重点线录取。而独立学院又成为新的热门批次。

  名校录取线“跳水”

  2009年,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老牌名校的提档线大幅度下滑。其中,南京大学文史类提档线为516.5分,比去年下滑104.5分;理工类提档线为535.5分,比去年下滑113.5分。理工类提档线,同济大学比去年下滑89分;哈尔滨工业大学比去年下滑103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比去年下滑87.5分;西北工业大学比去年下滑98分。文史类提档线,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湖南大学都比去年下滑80多分。

  南开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重点高校的文史类提档线下滑在50分左右。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高校的理工类提档线下滑50分左右。

  重点学校集体“跳水”的后果造成这些高校大部分贴着甘肃省的文理重点线提档,像同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都是在重点线最低分提档,武汉大学提档线也仅高于最低分数线1分,算是擦线调档。文史类情况也如此,贴着重点线516分提档的学校有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河海大学、上海大学等等。高出重点线二三十分提档的学校屈指可数。

  对于重点名校提档线出现这种反常现象,有关学校的招生人员无奈地说,2009年甘肃省高考成绩偏低造成学生求稳,不敢报高。

  14所二本学校压一本

  2009年本科录取也一反常态,与重点批次大多数院校压着重点最低线提档相反的是,本科批次的院校分数线超过500分,甚至超过重点线的普本学校为数不少,像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理工类的提档线达到550.5分,高出重点线近30分;文史类最热的是财经类院校,比如,安徽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提档线均为518分。

  据初步统计,有14所二本名校的提档线超过重点线。在甘肃省招生的有7所二本高校的理工类提档线超过了甘肃省重点线521分,还有43所普通本科学校理工类的提档线超过了500分,远远高于470分的普通本科理工最低线;文史类中,超过甘肃省文科重点线516分的学校有7所。此外,提档线500分以上的学校有36所,也比文科普通本科最低线466分高出近40分。

  一些高校的招生人员告诉记者:“二本高校压一本看似不正常,其实挺正常,除了考生‘求稳’心态而‘高分低就’外,考生对专业的选择已经超过了对学校‘帽子’的注重,这一次提档线超过重点线的高校都是专业特别好的学校。”

  考生钟情省内院校

  甘肃省考生钟情省内院校的现象,在各个批次录取中都非常明显。例如,兰州大学2009年文理提档529分、539分,分别超过重点线13分、18分;兰州交通大学在第一批招生重点专业时首次出现了提档线超过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状况。而该校在第二批招生的专业,生源之火爆同样为历年之最:文史类提档线达498分,高出第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32分;理工类提档线500分,高出第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30分。还有文史类中甘肃中医学院、天水师范学院、兰州商学院的提档线均超过了第二批录取控制线。比一些省外高校的分数线高出不少。

  甘肃省招办有关负责人认为,由于2009年高考考题较难,考生分数普遍下降,导致许多考生不敢报考省外的热门院校。而在甘肃投放计划较多的省外院校,大多办学历史较短,不在省会城市,综合实力不强。因此,“求稳”心理使得很多考生选择了招生计划多、录取分比较稳定的省内院校。还有一个原因是很多省外院校学费较高,而且学生离家也要提高生活费。

  独立学院增招2805名

  2009年独立学院的录取火爆超乎了学校的想象。在甘肃省招生的独立学院共163所,计划招生11580名,实际录取14385人,比原计划增招2805名,成为本科录取中,增招人数最多的一个批次。比如西北师大知行学院打算要招1508人,录取中第一志愿上线考生达2663人。有些二本上线学生甚至为了上一所省外名牌独立学院,放弃第二批次志愿。

  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招办一位负责人回忆说,过去独立学院招生前,学校都要抽调十几个人准备十几部电话,打电话询问考生愿不愿意上,但很多考生心存疑虑。于是退一批档案,再补一批档案,招生进度缓慢。2009年打通电话一问,很多考生和家长说,报的就是第一志愿,当然要上。

  兰州商学院陇桥学院院长完颜弟认为,独立学院生源好转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独立学院毕业生享有和普通高校毕业生一样的待遇。这不仅体现在学历、就业等方面,也体现在上学期间的待遇。

  记者采访一些考生和家长时了解到,那些成绩在本科线下、专科线上考生不想选择补习的,上独立学院是他们上学的最佳选择,并且独立学院都有母体院校的优势资源。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