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甘肃省招办:2010高考美术成绩是如何评出的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1-10  文章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吕宝林

  1月7日,省招委会首次向媒体开放了高考美术类专业统考试卷评卷现场。省招办副主任漆峰说,此举是想让考生和家长了解高考美术评卷组织过程,知道成绩是如何评出的,以消除考生和家长的疑虑。

  上午9时许,走进一间会议室改造成的素描试卷评卷点内,试卷已经被分成若干等级摆放在屋子四周,中间六位评卷教师坐成半圆同时评阅一份试卷,试卷阅完后按等级分别存放。现场的评卷小组组长介绍,评卷工作从4日开始,试卷先被分为上、中、下三档,然后再对每一档按5分一段进行细评,最终细化到以1分为单位进行评分、排序,并确定成绩,平均每份试卷要评七八次。如果要对某一份试卷的排序做出调整,必须由评卷组每一位评卷教师做出评价,并取得一致意见。目前评卷的结果是,上档试卷约3000份,中档4800份,下档2578份,其中最高分98分,最低分45分。这位组长介绍,由于今年命题模式的变化,学生成绩整体有所上升,但好的与差的之间差距较大。

  记者从现场看到,试卷卷面上除了学生作品和答卷要求外,左下角有一个包含考生信息的条形码,只有通过专用设备扫描后才能查到考生信息,评卷教师从试卷上看不到任何考生信息。针对会不会有人在试卷上做标记的疑问,现场一位负责人说,如果有考生在试卷上做标记,1万多份试卷,一秒钟一份,也得翻两个半小时,这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更何况是六位评卷教师同时面对一份试卷,而且有纪检监察人员全程监督”。

  据了解,今年美术类评卷按科目分素描、色彩、速写三个评卷小组,分设在三个不同的地点,各小组之间相互封闭,独立完成评卷。评卷教师选拔采用组织考察、纪检部门审核认定的程序,由西北师大及省内相关院校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每一位参加评卷的专家及工作人员都要签订承诺书,承诺本人无子女或其他直系亲属参加本年度美术类专业考试。评卷现场实行手机信号屏蔽,评卷教师及工作人员的手机等通信工具由纪检人员统一保管。

  今年我省改革了美术专业统考命题模式,素描和色彩首次采用实物图片试题模式,速写采用默写的试题模式。据西北师大美术学院院长、美术统考考务组组长岳嵘琪介绍,以前素描、色彩考试采用模特和实物,少数考生因角度距离等原因会影响发挥,改革后考生人手一张实物照片,保证了试题及难易程度的一致性,使考试更加公平公正,也更利于考察考生的艺术功底。

  省招办有关负责人透露,兰州大学今年将不再组织校考,直接使用全省美术统考成绩,“说明兰大对全省美术统考成绩的严谨性、公正性是认可的。”

  美术类专业统考评卷工作8日结束,9日由外省高校专家对评卷结果进行复评,12日公布成绩。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