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四川省全新高考改革方案计划年内出台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2-10  文章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未知

  记者昨日获悉,四川省近日召开2010年全省教育工作会,确定今年在四川省范围内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据悉,四川省今年还将全面推动中考改革和学生评价方式改革,并计划年内尽早出台高中新课改后的全新高考改革方案。

  四川省今年的教育工作将以素质教育为主题,坚持内涵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并努力解决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中职教育基础能力不强、高等教育质量不适应等三大问题,突出“六个着力”——着力推进教育公平,切实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着力优化教育结构,切实推进职教攻坚;着力实施质量工程,切实提升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教育人才保障水平;着力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切实增强教育发展动力;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构建和谐校园。

  去年,四川省进一步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力度规范办学行为。我市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地区”,郫县和金牛区被授予“四川省义务教育示范县”称号。据了解,截至去年12月底,我省39个“国定重灾县”已累计开工建设学校2973所,占需恢复重建学校3002所的99.03%;12个“省定重灾县”累计已开工建设学校988所,占恢复重建学校995所的99.30%,实现了95%以上的灾区学生在永久性校舍中学习的目标。

  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随着甘孜州石渠县按计划在今年“普九”,我省将全面普及义务教育。按照计划,我省今年起将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并继续突出农村和民族地区教育发展,以县域为重点,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缩小区域内学校之间的差异,让适龄儿童少年接受更加均衡更高质量的义务教育。省教育厅厅长涂文涛介绍,我省将进一步优化农村中小学布局,探索解决边远山区和贫困地区教师队伍稳定及数量短缺问题,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加快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涂文涛还要求我市积极展开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积极探索建立促进城乡间和区域间义务教育共同发展的良好机制。

  涂文涛强调,我省将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重点整治教师有偿补课和参与社会收费培训、占用学生节假日集体补课和上新课、随意增减课程、下达升学指标、以考试成绩排名排位等问题,并以此推动其他问题的解决。

  推动中考和评价方式改革

  今年,我省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眼培养学生学习、实践、创新和适应社会等能力,深化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巩固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成果,完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评估机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加强中小学教材管理,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大力推行职业院校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和“订单式”培养,实行“双证书”制度;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据了解,我省今年高中起始年级将全面实施新课程改革。

  今年我省将完善素质教育评价、监测和督导机制,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发展;全面推行把示范高中的大部分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全面推动中考改革和学生评价方式改革。按计划,我省将抓紧研究制定高中新课改后的高考改革方案,争取年内尽早出台。

  启动四川中职教改实验区

  我省今年将继续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攻坚,力争实现中职招生54万人,全面促进我省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我省今年将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办学与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省部共建国家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工作,启动四川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实验区;加快职业教育集团化进程,推动中职学校资源整合和重组,建立以行业为纽带、校企合作的集团化办学实体;继续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不断增强中职教育的适应性。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