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四川高中新课改试行方案确定 鼓励开两门外语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3-16  文章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汪玲

    省教育厅日前下发了《四川省普通高中课程设置方案(试行)》,决定从2010年秋季高中一年级开始实施新课改课程,并对课程设置作了详细要求。

    根据规定,学生三年中需获得116个必修学分和至少28个选修学分,总学分达到144学分方可毕业。由于学生可以跨班选修,为此,不少老师认为,新课改的实施将为文理不分科埋下伏笔。

    每学年有一周社会实践

    按照规定,普通高中学制仍为三年。学生每学年必须参加1周社会实践,三年中必须参加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

    课程由学习领域、科目、模块三个层次构成。共设置了语言与文学、数学、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和综合实践活动等八个学习领域。八个学习领域共包括语文、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等)、数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科目。

    每一科目由若干模块组成。每一模块都有明确的教育目标,并围绕某一特定内容,构成相对完整的学习单元。学生学习一个模块并通过考核,可获得2学分(其中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每个模块1学分)。三年中需获得116个必修学分,总学分达到144学分方可毕业。

    鼓励开设两门以上外语

    选修课越来越多是新课改的亮点。记者发现,高一主要设置必修课,高二和高三上学期是选修课开展最为集中的学段,高三下学期为总复习阶段。

    在选修课设置上,省教育厅特别强调,“新课改鼓励学生修习更多的选修模块,获得更多学分。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设两种或多种外语”。可以预见,在两三年内成都将出现越来越多的高中学校开设除英语以外的外语课程。

    记者从省内多所高中了解到,目前已有部分学校的国际部设有德语、法语等课程,只是去学习的学生多为打算出国的考生。

    跨班选修文理不分科是趋势

    新课改“跨班选修”这一提法是此前最受各界关注的,在不少高中老师看来,包括家长和学校都可能为了保证高考成绩,而在选修课的设置和选择上更倾向于传统学科,而非真正落到实处。

    “跨班选修落实后,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学生在文、理方面的分科限制就模糊了。即使理科生也能选修人文类课程。”列五中学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从新课改课程方案来看,文理不分科将是必然趋势,只是实现的时间表还要根据新课改实施的力度来看。

    省教育厅表示,为了配合新课改,全省将实行学生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同时逐步建立起对学校评估的新标准。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