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浙江:就业很火爆 招生却遇冷 护理专业人才短缺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8-20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袁春宇

  昨天,国际护士节,杭州师范大学护理学院请来一批老校友,其中不少人大有来头,有长期在毛泽东同志身边工作的护士长俞雅菊、南丁格尔奖得主张水华。当天下午,她们为护理学院2009级护生举行了授帽仪式,看到自己干了一辈子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些前辈们有很多话想说,“社会上对护士仍存在偏见,以为护士只是做些打针叠被铺床的事情,干的是伺候人的活儿,其实护士可是个高科技的职业,他们和医生只是分工不同,对病人来说都很重要。”张水华和俞雅菊一边为即将走上护士岗位的学生打气,一边也向大家呼吁,请更重视护士这个行业。

  对于社会上对护理专业的偏见,杭州师范大学护理学院书记何土荣也觉得有些冤。“看看我们这两年毕业生的就业情况,都是百分之百就业,所有学生还没毕业就被大医院预订了,不少优秀人才还有机会到国外去参加进修,甚至被当地的医院录用。可一到招生季,报名护理专业的学生却总是不多,护理甚至成了同学眼中的冷门专业,就算报考也不是放在第一志愿。”何土荣说。

  去年,该学院护理专业招生130人,结果第一志愿报考的学生还不到50%。何土荣说:“不光是我们学校的护理专业有这样的情况,其他学校的也都类似。”

  今年已经77岁的张水华,现在仍是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老专家咨询监督委员会护理组的负责人,每周她要坚持进病房查房,张水华深有感触地说:“病房里没有医生,护士也可以抢救,但没有护士,很多事情医生就干不了。其实我们现在大学护理专业的学生不光是学点简单的护理知识,很多医生要上的课,护理专业的学生也要上。”张水华还曾经被评为当地有杰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她笑着对记者说:“看,护士可是科技工作者,一般人还干不了。”

  在学校看来,护理专业就业火爆,招生却遇冷的核心问题,还是护士的社会待遇和地位仍旧不被认同所致,“在一些国家护士专业是很抢手的,就因为待遇好,而在国内,护士的付出、责任和他们所得到的还是有差距的。”

  一边是对职业存在误解,另一边则是对护理专业的要求不断提高。“培养护理专业的高端人才,提高护士的学历水平,可能是今后护理专业发展的方向。”何土荣告诉记者,今年杭州师范大学护理专业第一批4名硕士专业的学生即将毕业,而今年该专业招收的硕士人数已经上升到15人,明年招收的人数可能会更多。本科学生继续深造的热情高涨,除了走到护理第一线外,这些硕士生中不少人还将从事护理教育工作。目前我省也正在开展住院无陪护的试点工作,今后护士需求仍将大量增加,用人面临巨大的缺口。(通讯员 孟昌 记者 袁春宇)

标签:教育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