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山东教育厅张志勇建言 本科招生指标分配到市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8-31  文章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未知

  本科招生计划分配到市、恢复应届高考生加分政策……在日前举行的一场座谈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提了不少对教育体制改革动大手术的建议。

  推进高考报名社会化

  适当减少普通高考科目

  张志勇副厅长建议,按照国家《教育规划纲要》的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加快推进我省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首先是抓紧推进高考报名社会化。应届高中生参加高考前毕业离校,普通高中不再承担组织高中生高考报名、考试、填报高考志愿等工作。同时,推进高考科目改革。在严格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基础上,适当减少普通高考科目。

  高考内容方面,要深化高考命题改革,进一步突出强化高考试题的能力立意,适当增加选修课程内容,加强高考命题与实际生活的联系,每年每个学科均增加不固定题型。强化“基本能力”科目的测试,推进“基本能力”科目测试的综合化、生活化、能力化。还要在严格实施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在高校招生录取中的作用,完善专家参与录取工作的招生模式。

  本专科招生考试分离

  本科招生计划分配到市地

  张志勇建议,加快建立普通本科与高职高专分类考试、分别录取的招生制度,探索和推进多元化的招生考试录取方式。积极争取教育部支持,尽早启动我省普通本科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完善高等专科学校注册录取方式并继续扩大试点范围。

  他认为,应充分考虑地区差异,建立保障各地学生升学机会公平的稳定平衡机制。改革我省招生计划分配办法,借鉴我省过去将本科招生指标分配到市地的办法,保障各市学生高等学校入学机会的稳定,解除各市党政领导、教育行政部门推进素质教育面临的高考升学压力。

  鼓励支持普通高中培养创新人才,规范办学行为,开齐开足开好课程。加强与部属高校合作,对规范办学的普通高中适当增加自主招生名额;取消违规办学的普通高中学校参加高校自主招生和推荐省级优秀学生的资格。通过上述改革,积极化解一些地方违规办学、片面追求高考升学率的动力。

  遏制恶性高考复读

  建议恢复应届生加分

  张志勇表示,随着我省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高中生上“大学难”已成为过去。各级政府公办教育资源已没有责任和义务提供高考补习教育,公办教育资源2012年秋季起要全部退出高考补习市场。同时,借鉴我省过去应届生加分政策,从2013起恢复应届高中毕业生参加高考加分政策,以此遏制一些地方存在的恶性复读现象。为了体现教育公平,给予以往没有享受加分政策的往届生一次相同分值的加分机会。

  为了建立完善高等职业教育体系,促进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扩大高等学校生源,尽快启动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试点。此外,加强严格高考信息管理。从2011年起,除考生本人和有关高校外,省教育招生考试机构不再向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考生报名信息、考试成绩及录取信息。(记者 徐玉芹)

  ■ 相关链接

  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按照有利于科学选拔人才、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公平的原则,探索招生与考试相对分离的办法,政府宏观管理,专业机构组织实施,学校依法自主招生,学生多次选择,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