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山东:加分等照顾政策被取消 更注重素质评价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9-01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未知

  今年山东省的高招录取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山东省级优秀学生干部、艺术特长生等,并没有享受到加分录取的待遇。

  高考加分制度的初衷本是不拘一格选拔人才、促进教育公平,今年3月,山东省教育厅出台《关于改革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2010年全部取消省内出台的加分等照顾性政策。此举立即引来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

  取消加分等照顾性政策

  据统计,以取消省内出台的加分等照顾性政策之前的2009年为例,山东从本科一批文科、理科分数线往上数10分,其间分别有5000余人和14000余人。山东省取消的加分项目,分值在10分到20分之间。由此可见,10分之差,即可影响成千上万名学生。

  据了解,山东全部取消的省内加分等照顾性项目,多是较易受人为因素影响的评定内项目,如艺术特长,省市优干及三好学生等,对省级优秀学生等教育部出台的加分项目则严格执行。赞成者认为“取消省内出台的照顾性加分项目,是高考录取走向公平和公正的重要一步”;担忧者则表示不能因噎废食,取消加分项目可能影响确有特殊才能学生的选拔。

  山东省寿光世纪学校副校长胡立业认为,取消省内照顾性加分项目,不是加分政策本身不好,而是在实施的过程中出现了不公平。但这对那些综合素质突出的学生来说,少了一条获得认可的途径。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王忠武表示,许多不公开、不透明的加分办法成为影响高考公平的问题之一,山东省取消照顾性加分政策,有利于克服这一弊端,促进高考公平。

  如何体现学生特长和素质

  全部取消省内加分等照顾性政策之后,会不会重新回到“唯分数论英雄”的老路上去?学生的特长和综合素质又如何体现呢?山东教育招生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取消省内加分等照顾性政策的同时,山东将通过加强管理、改进评价过程和方法、调整评价内容,进一步加强并完善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逐步强化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在高校招生录取中的作用。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表示,强调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在高招录取中的重要作用,无论对高校还是高中,其意义都是积极的。但这项改革探索需要高等学校和高中学校形成合力,共同完成。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从几年前就开始把高中学生平时的学业表现、各类特长、各种获奖情况等纳入考生信息档案,为高校提供学生的综合评价信息,要求高校在录取时充分考虑。

  王忠武认为,加大综合素质测评力度,可以更客观、更全面地评价和选拔学生,有利于提高高考效率,值得肯定和推广。胡立业也表示,素质测评可以在“硬性”的高考之外,增加一些“软性”的评价,给优秀的学生增加一些机会。加强综合素质评价在高招录取中的作用,得到了广泛的认同。

  综合素质测评需探索改进

  综合素质测评如何在高考中具体体现,成为山东取消省内加分等照顾性政策之后的又一个焦点。

  胡立业建议,在高中层面的实际操作中,要明确公布综合素质测评的条件和政策,将综合测评贯穿于整个高中阶段,让学生参与到制度的制定中,引导学生自觉提高综合素质。另据了解,山东政法学院和临沂师范学院从去年开始试点组织教授参与招生录取,对考生的电子档案和综合素质评价信息进行比对研究,积极探索综合素质评价在高考录取中充分发挥作用的具体办法。2009年,临沂师范学院有12名分数较高但综合素质评价不高的考生被退档,山东政法学院考生的排名也因此而发生了变化。今年两校继续组织教授参与录取试点,继续探索综合素质评价的具体操作办法。

  此外,山东在取消省内加分等照顾性政策的同时,要求进一步探索推进多元化的招生考试录取方式,继续完善“基本能力测试”,使考试更加注重学生综合素养和基本能力的考查,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