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重庆:规定学校禁设重点班非重点班 赞助费应公开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9-28  文章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汤寒锋

  昨日,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对《重庆市义务 教育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进行了分组审议,条例对有偿家教、择校费、尖子班等热点 教育问题做出了相关规定。

  捐资助学费应向社会公开

  学校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收费的,应当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范围等向社会公布。未经公布的,禁止向学生收取费用。实施义务 教育不收学费、杂费、择校费和借读费,免费提供教科书。

  由于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的 教育教学水平客观上存在差距,通过向优质学校捐资以获得子女就读优质学校的现象,在一定时期内仍将存在。这种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与纯粹自愿向义务 教育捐款的性质不同。

  条例中表述的择校费应属于与入学机会挂钩的捐资助学费用。这笔捐资助学费用大大高于 教育主管部门制定的标准,让家长苦不堪言,社会上对此意见很大。为此,条例明确,学校应当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范围等向社会公布,学生根据实际标准进行缴纳。

  禁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

  市、区县(自治县)政府及其 教育行政部门不得将学校分为重点校和非重点校。学校不得分设或变相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违反该款规定,逾期未改正的,对直接负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与处分或解聘。

  设立重点班、重点校的做法由来已久,特别是在部分中学,重点班历来被作为升学率的有力保障。但重点班、非重点班的设立,会导致师资分配上的差异。为突出教育公平性,条例对设立重点校、重点班进行严厉禁止。 本组稿件由记者 易守华 采写

  择校费成审议焦点

  昨日审议的《重庆市义务 教育条例(草案)》中,择校费成为关注的焦点。如果你对取消择校费有何好建议,可拨打本报热线966988发表观点。

  在审议中,有与会者认为,择校费已被有关部门禁止,条例也明确提出实施义务 教育不收择校费。但目前的现状是,捐资助学费仍在收取,有的学校还收得很高。

  有与会者认为,只要 教育资源不均衡,就会出现择校费,有时虽然不叫择校费,但它会以捐资助学费或其他名目出现。所以,要彻底取消择校费,必须最大限度地保障 教育资源的均衡。

  审议现场,一位与会者强烈要求把幼儿园的收费等各种问题列入条例中。“现在一些幼儿园乱收费,收高价,搞得学生家长不堪重负。”这位与会者称,希望能把学前 教育也纳入义务 教育调整的范围,尽快对幼儿园的收费、教师资格、硬件设施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定。

  条例规定

  禁止义务 教育阶段中小学公办在职教师参与有偿培训补习

  严格限制大班 教育,鼓励小班教育

  新招教师需到边远山村支教两年

  学生成绩不得排名,不得挤占音体美课

  禁止组织学生参加与教学无关的商业演出

  义务 教育免试入学,禁止变相考试编班

  农民工子女可在父母打工地就近接受义务

  教育

  女儿还在读小班

  提前3年捐5.5万给名小学

  “明年某小学捐资助学费要涨到8万!”最近几天,在家长们之间流传着这样一条消息,把家住江北区巴蜀城小区的易先生吓出一身冷汗。

  易先生的女儿今年才三岁多,在幼儿园上小班。此前已有不少同事提醒他:要读好学校就得读它们的学前班,就得提前两年去报名,否则到时抱钱去都没地方缴。

  考虑到孩子太小,易先生一直在犹豫中,听说涨价的消息后,他赶紧打电话到位于人和街的这所小学进行咨询。招生办工作人员告诉他,学校现在收取的捐资助学费是5.5万元,其中包括一年的学前班费用。由于缴捐资助学费的家长太多,该校明年的招生计划已全满,工作人员让他下月来登记,抢订后年就读学前班的名额。

  “现在就订两年后的学前班位置,这样算下来,岂不是为了孩子上小学一年级,提前三年就要向学校捐钱。”易先生感到不可理解。

  随后,易先生又咨询了上清寺另一所知名小学,同样是从学前班开始,收取捐资助学费的标准是5.5万元,目前也没有对外招生。

  经过一番咨询,易先生发现我市几所知名小学的捐资助学费都在3万到5万元,且目前都没有对外招生。很多家长到学校报名未果后,纷纷猜测学校现在奇货可居,明年的捐资助学费行情可能要涨。

  某名校的李老师解释,捐资助学费并没有大涨,因为过去只是收取小学六年的捐资助学费,一般为3.5万到4万元,现在增加了一年的学前班,跟这些年全面上涨的物价相比,学校的捐资费用增加得并不多。

  “不是不给家长报名机会以图涨价,而是学校实在装不下了。”李老师说,为保证教学质量,学校严格将每班人数控制在45~50人,“如果我们滥办班的话,虽然能满足更多家长,但质量就难以得到保证了。”

标签:教育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