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四川省江油市1253套周转房让灾区教师安居乐业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10-22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李益众

  本报讯(记者 李益众)张定江是四川省绵阳江油市青莲镇初级中学的政治教师。今年上半年,他分到了一套室内面积为33平方米的教师周转房,基础装修和家电一共花了大约3万元,7月就入住了。

  他们将厨房改做儿子的卧室,打算在阳台上搭一个简易的灶台。“虽然挤了点,但毕竟一家人都住下了,没有后顾之忧了,可以一心一意教书育人。”张定江说。

  地震前,青莲初中共有44套教师周转房,地震中全部被震垮。那时,有的教师住在板房里,有的租房子住在学校附近,有的晚自习后还要赶很远的路回家,生活都很艰难。

  灾后重建过程中,江油市政府为青莲初中修建了一幢楼,用作教师周转房,共计84套。共有两种户型,室内面积23平方米的12套,33平方米的有72套。

  校长李云木说:“我们在编教师104人,基本上够用了。教师可以在房子里午休,如果晚上要守晚自习,就可以住在学校里,不用摸黑赶很远的路回家了。”

  张定江说:“如果没有周转房,晚上9点多晚自习结束后,我还要赶到远在5公里之外的父母家去住。那里是农村,路上非常不方便,也不安全。”

  江油市教体局局长缑扬木说:“我们灾后重建规划早,将农村教师住房问题也考虑在其中,规划每套面积为25至40平方米,作为教师在工作期间的临时住房或住家。这样教师不用再在外面租房住,解决了教师的后顾之忧,切实保障教师安居乐业。”

  目前,江油市共有教师周转房1253套,面积5.63万平方米。其中,灾后重建新修建895套,面积3.6万平方米,涉及32所农村学校,惠及教职工近千人,投入资金约5000万元。

  2010年1月25日,江油市教体局出台《周转房管理办法》,确定学校周转房分配对象为在编在岗教职工(含特岗教师、借调教师),以及长期在本校工作和居住的,没发安家费或没有享受住房补贴的、确无住房的离退休教师。

  今年81岁的韩世俊,退休以前是青莲初中历史教师。他一直住在学校,没有买房子,子女也没在身边。他身体多病,家庭经济困难,学校也为他提供了一套周转房。

  缑扬木说,我们要求学校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优先解决在岗无住房的教职工,合理分配、使用、管理周转房。

  据李云木介绍,青莲初中按照工龄、教龄、校龄给每一位教师打分,并以此作为分房的依据,让所有教师心服口服。“有些住房是两个教师合伙住,解决了周转房不够的矛盾。”

  江油市明确,学校周转房属国有资产,只限本校教职工本人居住使用,不得继承、转让、出租或借与他人居住。本人调出、迁出或死亡,家属(配偶)和子女都应及时(限时)搬出,若是死亡,配偶可适当推迟搬迁。

  江油市对住学校周转房的教师收取租金,享受山区补贴的乡(镇)每月每平方米收取1.0—1.5元,其他乡(镇)每月每平方米收取1.5—2.0元。

  教体局办公室主任严勤健说:“所收取的租金用于教师周转房的维护与维修使用。”

  入住学校周转房的教师还要向学校缴纳保证金,标准按每平方米100至150元计算。待退还学校周转房时,学校如数退还。

标签:教育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