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调查:仅有10%大学生高考志愿目标明确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3-24  文章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未知

  昨日,记者在四川大学教育培训中心了解到,500余位川大学生日前接受了一个名叫《我的高考志愿》的调查。调查显示,很多学生在高考前对志愿不甚了解。专家表示,“盲目填志愿,选专业”有可能让大学生进入大学后无方向、无目标、无动力,浪费了青春、磨灭了志向。

  你为什么填报了现在的学校,这样的志愿你满意吗?记者从调查中,读到了各种各样不同的理由。

  明确型像选股票一样选学校

  一位同学说自己父母都喜欢研究股票,所以自己在填写志愿时也是如同选股票一样,做了局势分析,计算“大年”“小年”、对比了兴趣爱好,又分别根据分数选了上、中、下几类学校,总能“保个底”。

  一位女生写得很详细:“是选择喜欢的”还是“选择一个发展前景好的”;“是选省外漂泊他乡”还是“留在故乡常回家看看”;“是选好专业再选学校”还是“选学校再

  挑专业”。在啃透了高考志愿指南后,她又请亲戚朋友把脉,最终,她认为“如果上天再给我一个机会,我还是会选川大,这是我想要的天堂、学习的圣土。”

  盲目型为了心中的她选学校

  理工科目一位男生说,选择川大,就是为了高中坐在前排的她。

  “每天看着她笑,她好像永远都没有不开心,她好像永远都那么天真可爱……那天,到了我们填写高考志愿的时候,谁都知道高考志愿的重要性,我就问了她想报考哪里,她说她想要到四川看熊猫、到峨眉山看小猴子,填报了第一志愿四川大学,于是我也填下了四川大学。”男生的分数远远超过了川大的录取线,哪知女生落榜。

  “现在我也不后悔,因为这是她喜欢的学校。新校园里有美丽的明远湖、不高山,但是没有她,这一切都只是浮云了。”

  偶然型一次旅游改变学校选择

  在500多份调查中,居然有两名同学是为了川菜前来四川。一位西北的女生说:“我在高考前的

  志向就是到北京或者上海,考完后妈妈为了让我放松带到四川玩,哪知道我一来就爱上了四川的菜。考虑到分数,就第一志愿填报了四川大学。”

  另一名女生说“对于很多经历过高考的人来说,这个理由简直就是一个天大的笑话,要来西南不是别人所想的这里有良好的学习风气之类,只是因为我喜欢川菜。还好,我来了这里没有失望,这里不仅有川菜,校园和老师都很好,我选到了生活和学习的天堂。”

  分析

  四川大学的张必涛教授和车莉博士将同学们的“高考志愿”进行了分析归类:专业与性格、兴趣不符合的占了30%左右;没有目标和方向、不了解学校信息的有35%左右;盲目追热门的有10%左右;遇到偶然因素的有10%左右,而真正目标明确的只有10%。

标签:调查   仅有   大学   大学生   学生   高考   志愿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