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北大实名推荐中学多是状元校 北大称纯属巧合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11-09  文章来源:武汉晨报  作者:杨佳峰

  全国161所中学及校长被北京大学确认具有“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7日公示结束,北大称未收到投诉,名单不变。记者查询发现,161所中学,超过六成学校近3年出过省级状元,如湖北省10所中学有7所近年都有省状元身影。对此,北大有关人士回应称纯属巧合。

  去年,北大公布2010年自主招生试点“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全国39所中学校长获推荐资格,被推荐学生将获北大降30分录取,北大称此举是为了打破“一考定终身”,以便多方式选拔优秀人才。然而学校推荐学生多数还是以分数论英雄,大众质疑“实名推荐”有变相抢生源之嫌。

  今年10月31日,北大招办对外宣布,2011年自主招生扩大“实名推荐”范围,共有161所中学及校长获得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最多拥有210个推荐名额。其中湖北除去年有资格的华师一附中、武汉外校、武汉二中外,增加荆门龙泉中学、钟祥一中、夷陵中学、荆州中学、黄冈中学、襄樊四中、襄樊五中7所省内高中。

  记者发现,湖北省这10所中学有个共同特征:大多出过省状元。如新增的7所中学,除黄冈中学、襄樊五中外近两三年都出过省状元,而龙泉中学、钟祥一中去年和今年都出现过省状元。通过网上调查,记者发现省外另151所有推荐资质的学校,其中超过六成学校近三年也出过省级状元,是大众眼中的“状元校”。

  难道是否出过状元是获推荐资格的一个指标?是否如网友质疑:“说到底,这就是一种变相的提前掐尖战术?”

  今年刚具备实名推荐资格的钟祥一中校长杜传家说,今年该校向北大提交的申请报告,内容除办学条件、办学规模、教师队伍外,还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生源质量,包括近三年该校学生进入清华、北大的总人数,状元也提到过。

  据介绍,2008年钟祥一中12人考取清华、北大,其中4人去了北大;去年10人考取清华、北大,5人去了北大,今年同样有12人考取清华、北大,7人去了北大。

  “是否有状元,根本没有考虑这一点,纯属巧合。”北京大学湖北招生组组长朱怀球称,就拿湖北来说,出现过状元的中学远不止10所,只选定这10所,主要是综合考察申请学校的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等因素,“不是一个状元决定的。”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