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自主招生考试或延至寒假后 中学称影响教学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11-09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姜澎

  本报讯 2011年各高校自主招生选拔录取测试的时间,将要推迟到明年寒假结束之后,甚至可能推迟到明年3月初。目前教育主管部门已经基本完成了高校和中学的意见征集工作。这是记者昨天获得的信息。

  早在今年10月下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就陆续发布了2011年自主招生选拔录取新政,但迟迟未发布具体的考试时间。这是因为教育部要就自主招生考试出台新的政策,主要是要调整自主招生考试的时间表。而日前,各高校都接到了有关部门关于自主招生考试时间推迟到寒假结束后进行的征求意见稿。

  自主招生时间几经波折

  据业内人士介绍,自主招生过去一直是在寒假期间进行的,但在2005年和2006年分别允许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可以自行组织自主招生考试后,几乎所有高校的自主招生选拔测试时间都不断提前。连续几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都将自主招生考试设在每年的1月初。2008年,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甚至将选拔测试时间设置在1月1日同一天。

  与此同时,各高校的自主招生宣传也纷纷提前,部分高校2011年的自主招生宣传,在今年7月就已经启动。某名牌高校的招办主任打趣说:现在7月份忙完当年招生,8月份就要紧赶着策划第二年的招生了。

  不少人质疑,原本为考生提供更多机会的自主招生考试,逐渐演变成了一场掐尖游戏。教育部去年就曾发出“自主招生测试推迟令”,使多所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从原先的1月初延迟到1月中旬和下旬。

  中学和大学都不看好时间推迟

  “自主招生考试时间推迟,才会对中学教学带来影响。而且时间拖得越长,对中学教学的影响越大”,针对今年自主招生考试有可能推迟的消息,大学和中学却不约而同地一致持反对意见。

  一所名牌示范性高中的校长称,虽然教育部规定的高中正常教学时间应是到高三第二学期结束,但这么多年以来,实际上高中所有的正常授课都在高二结束。每年从10月份开始,中学就要忙于应对高校自主招生。如果自主招生在高三第一学期结束,第二学期初考试结果就能公布,该备战“裸考”还是进入自主招生,学生都可以早做准备。

  某高校招办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从开始考试到招生结束,需要两个月时间。如果考试时间推迟到春节后,也就是要等到明年的2月底或者3月初,这样,等完成自主招生流程,已经是明年5月份了,对于上海的考生来说,此时已经要进行高考报名。如果自主招生考试与高考之间相隔时间太短,完全不利于学生的心理恢复。

  不过目前各高校都在等待教育部文件的终极版本出台,不少高校的招办负责人表示:文件一出台立即就公布自主招生的考试时间。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