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北大酝酿改革招生选拔方式 湖北高中静观其变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11-11  文章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刘辉

  北大酝酿改革招生选拔方式

  提出高考与面试相结合 湖北高中静观其变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记者 刘辉) 近日,北大校网公开了一封北大11位教授联名写给校长周其凤的公开信,提出要改变北大现有的招生政策,尝试采用“高考成绩与本校专家面试相结合”的招生选拔方式。周其凤表示,他本人完全同意这个建议,但是考虑到招生改革事关重大,怕考虑不周,因此向全体校友和师生征集意见。

  联名反对“唯分论”

  在公开信上署名的教授有11名,全部都是北大各个院系赫赫有名的教授,有化学院院长、院士高松,工学院院长陈十一,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教育学院院长文东茅,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物理学院院长叶沿林,中文系教授张颐武、陈跃红,哲学系教授吴国盛,法学院教授潘剑锋和教育学院教授康健。

  11名教授在信中称,北京大学曾在招生工作中进行过一系列的改革尝试,包括率先进行自主招生、大类招生、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等。但整体而言,仍是一种“唯高考分数论”的招生体制。他们认为,“至少在北大,已经到了必须下决心予以改革的时候了。”

  提出增加专家面试

  在公开信中,他们提出了一种方案,建议尝试采用“高考成绩与本校专家面试相结合”的招生选拔方式。即在以中学学习情况和高考成绩为主要参考依据的基础上,通过增加考生提交申请和多学科专家团队面试的环节,加强对学生求学意愿动机、平时表现、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的考察,以此综合决定对学生的录取与否。同时,为了实现这一改革,学校应该采取有效措施,通过科学严谨的程序设计和制度安排,以确保公开公正公平的选拔原则,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

  据悉,这种在笔试基础上进行面试招生的制度,是世界著名大学的普遍做法。北大教授们称,在中国的研究生招生工作中也有着长期的、成功的经验。11名教授认为,北大完全有能力、有信心将这一成功体制引入到本科招生工作中来,并在一定范围内试点之后,逐渐推广。

  北大校长周其凤收到信后认真研究了新的招生办法建议,并表示“完全同意”。8日,周其凤将信公开发到北大校园网上,听取所有北大同仁和校友的意见。

  湖北高中静观其变

  “从事招生工作那么多年,‘唯分数论’在选拔人才方面确实有一定弊端。”昨日,记者就北大“招生改革方案征求意见”向该校湖北招生组负责人朱怀球求证。朱怀球称,昨晚就已收到学校招办转发给自己的公开信,深有同感。

  朱怀球认为,长期以来,高考保证了人才选拔的公平性,这点值得肯定。但如何更合理、科学的选拔人才,光靠高考成绩还不够,需要进一步谨慎探讨。他告诉记者,近年来北大一直在尝试多元化人才选拔机制,如中学校长推荐的、奥赛金牌选手鼓励制等。

  据悉,对于北大酝酿中的招生改革方案,朱怀球称,自己目前尚未收到湖北教育部门或高中学校方面的反映,记者还是第一个向他了解此事的人。省内一所重点高中负责人表示,“如果北大真正推行招生改革方案,这对属于其生源大户的湖北是个不小的震动。”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