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北大将论证“笔试+面试”招生方式推动改革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11-11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刘昊

  本报讯 本周一,北京大学11位知名教授致信校长周其凤,建议北大改革本科招生方式,打破“唯高考分数论”,在笔试基础上增加面试,这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北大招办表示,将慎重研究论证教授们的建议,推动北大招生的改革。

  北大招办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教授们所反映的“唯高考分数论”等问题的确是当前高校招生制度存在的重大问题。教授们的建议令我们深受启发。北大招办将结合北大办学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稳步、审慎地推进各项改革措施,对于教授的建议将广泛听取意见,周密论证,推动高校招生考试制度的改革。

  增加面试,如何杜绝腐败,确保公平公正,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本市部分中学校长和老师表示,在目前诚信体制尚未完全建立起来的情况下,只有分数可以量化反映学校的教学水平和学生水平,也只有这种方式能保障相对公平。要打破“唯分数论”,任重道远。

  参与写信的一位北大教授表示,目前,公众对社会的信任程度下降,但不能因为这种信任度的下降就不去尝试。在这位教授看来,北大开展自主招生以来,几乎没有严重的腐败问题,北大和北大的老师很注重声誉,北大有信心做出改革尝试。这位教授表示,如果推进“考试+面试”的改革,可以借鉴目前的自主招生面试程序,确保公平公正,例如现场抽签决定由哪个专家组面试,采取籍贯回避措施,例如湖南籍贯专家不能面试湖南考生等。不仅如此,如果改革开始,目前北大中学校长推荐制这种公示推荐校和校长信息、公示推荐生信息的全程公示制度也将引入,邀请全社会监督面试环节,一旦发现造假,坚决取消入学资格。

标签:高考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