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沈阳市招考办提醒:知分报志愿不等于放弃估分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14  文章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任子剑

  注意!

  市招考办提醒考生最好“且估且准备”,这样填报志愿时才会更轻松

  今年辽宁首次实行高考后知分填报志愿新政,理论上考生可在考后至出分前的十多天时间里,享受到一段短暂的零压力时光。据了解,今年许多考生的确是这样做的,虽然高考试题及答案已经下发,但他们却把答案书放在一旁,置之不理。对此,沈阳市招考办副主任宋维维接受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考生还是应该尽快估分,否则接下来的环节很容易手忙脚乱。

  先估分可为报考打出提前量

  宋维维介绍,据相关部门的统计,今年我省高招录取率跟往年相比基本持平,其中本科录取计划小幅上升,专科计划略有下浮。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今年采用的是知分填报志愿原则。“虽然政策是这样,但考生们一定不要真的等到出分后再报志愿,最好先把分估出来,然后给自己多一些时间考虑报考哪所高校。”

  宋维维认为,先估分有一定好处,考生可以了解到自己估的分与实际分数的差别,如果哪科相差很多,在查分环节可以有所侧重。最主要的是,今年我省首次上网填报志愿,新鲜事物越多,考生越应该为报志愿打出足够的提前量。

  不过宋维维也坦言,往年考后学校都会组织学生估分,并伴有专业的老师指导,考后几日之内,各协作体预估的各批次分数线也会出炉。这个预测线很有参考价值。不过今年,到目前为止,并没听说哪个学校组织学生估分,各协作体也没有预测分数线。

  16日起上网模拟报志愿熟悉流程

  宋维维介绍,伴随今年高考成绩出炉的,还有全省分数段人数排名。“这个排名很有用,考生在得知自己分数后,还可以知道自己的成绩在全省处于什么样的位置,从而能够更加准确填报志愿。”据了解,今年的分数段初步定在10分一档,也就是每差10分全省差多少人。

  除了先估分,考生还应该尽快上网模拟报志愿。宋维维介绍,今年全省采取网上报志愿,对于沈阳考生来说,没有太大影响,因为今年参加高考的这批考生,中考报志愿的时候就在网上,可以说有一定的经验。但考生们也千万不可大意,本月16日,考生就可以到辽宁省招生考试之窗网站进行模拟报志愿。模拟填报时,考生一定要认真,并且详细阅读填报须知,熟悉网上填报的流程,等到真正出分后,就可轻松填报志愿。

  高招会上可问录取政策、校风校址

  一年一度的高招咨询会今天在沈阳国际展览中心举行,许多家长和考生都会亲临现场。高招咨询会是沈阳市的惯例,每年考后都会举办。面对高招会上的数百所高校,考生又应该多关注哪些信息呢?

  宋维维总结,根据以往的经验,大部分考生都是奔着选好的几个高校去的,并不是全场咨询。考生们关注的重点也各不相同,但相对集中的有高校的录取规则和投档比例;特殊专业的体检或面试要求;自己报考的专业是在本校还是在分校等。关注学术的考生还会关心所报的专业是否有硕士或博士点,还有一些考生关注住宿条件等。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任子剑

标签:辽宁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