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陕西12所示范高职“结盟”单招 先在文化素质科目上实现统一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02-19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孙海华

  中国青年报讯(记者孙海华 实习生马慧娟)今年,陕西省12所示范高职将组成联盟,共同开展单独考试。这12所示范高职包括6所“国家级示范”和6所“省级示范”,他们的联盟招考将采取文化素质笔试统一命题、阅卷,并且成绩互认。

  这一消息从该省近日召开的国家、省级示范高等职业院校单独考试招生工作研讨会传出。6所国家级示范高职分别是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陕西职业技术学院;6所省级示范高职分别是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宝鸡职业技术学院、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

  “和往年相比,2015年的陕西省示范高职单独招生有3个变化,而12所示范高职院校联盟的成立就是为了适应这些变化。”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叶婷说。

  据介绍,这三个变化为,一是招生计划大幅增加,各示范院校将有50%以上的招生计划在高考前的单独考试中完成;二是招生院校增加,在原先6所国家级示范高职院校的基础上,增加了9所省级示范高职院校;三是时间提前,单独招生在4月15日前结束,高考以前陕西省招办即为通过单独考试录取的考生办理正式录取备案手续。

  之所以要“结盟”单招,是因为“今年各院校单独招生的规模和比例都有所扩大,如果每个学校单独组织考试招生,考生不仅要到各个学校报名,还要考完这个学校再去考那个学校,成绩也不互认,学校任务太重、工作内容复杂,考生负担也很重,程序繁琐。”陕西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书记王晖告诉记者,现在成立联盟,大家组织起来一起考,学生报名、考试都只参加一次,成绩互认,学生省事,学校也方便,程序更加简化。“不过,今年还有3所省级示范高职院校不参与,根据自己的情况自己招。”

  对于“联盟”,叶婷一点也不奇怪。“其实就是联考,我们6所国家级示范高职一直在搞,有经验,这次只不过是把经验推广开,参与的院校数量增多而已。”

  记者了解到,此次联盟单招只对文化素质笔试进行联考。对此,王晖表示:由于技能考试在考试项目、内容上都很难统一,而且要统一实施,难度也很大。所以,只能先在文化素质的科目上实现统一。

  据悉,《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2015年通过分类考试录取的学生占高职院校招生总数的一半左右,2017年成为主渠道。

  2015年1月14日,陕西省教育厅印发《关于2015年陕西省普通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2015年,各高职院校通过高职分类考试录取的招生计划,原则上不少于本校在陕招生计划的50%,以后将逐年增加。

标签:陕西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