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今年福建省高职招考招生录取工作顺利完成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05-13  文章来源: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未知

  2015年我省高职招考录取工作从4月1日开始,分本科批和高职专科批两个批次进行,4月26日圆满结束。今年高职招考考生共6.31万人,录取新生4.94万人,录取率78.3%;其中,本科录取5449人,专科录取4.39万人。与去年相比,今年我省大幅增加了高职招考招生计划,共安排5.5万名招生计划,增幅达50%;约占今年专科计划总量的一半,达到了国务院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提出的要求。其中,本科计划招生5500人,增幅达31%;专科计划招生4.95万人,增幅达52%。

  今年是教育部确定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之年。实施高职招考是贯彻国家、省委省政府有关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文件精神,积极探索高职教育分类考试的一项重要举措。在省招委会、省教育厅的领导下,今年高职招考多项改革举措领先全国、实施平稳,招生录取规范有序,招考信息公开透明,考生服务细致到位,取得良好社会成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考试招生改革取得新突破。今年我省高职招考推出四项创新措施,取得预期成效。一是率先增加中职生职业技能测试。为贯彻落实高职招生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改革要求,今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对中职考生开展职业技能测试,按专业类别组织实施,加大对考生职业技能的考查力度,并在文化考试中增加专业基础知识考试分值,突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特色。二是探索院校联合组织技能测试。为增加考试成绩的通用性、减少考生参加多所院校测试的负担,体现招生院校评价考生职业技能的自主权,实行招生院校按类别联合组织实施专科职业技能测试,并自主确定考试内容与形式。三是首次开展考试评估考核。率先引进评估考核机制,组建评估工作专家小组。采取现场巡视检查、考生随访、查阅材料等方式,从组织机构、考前准备、人员管理、考试实施、应急预案、服务考生等多个维度,对各类别的技能测试工作情况开展评估,确保测试工作科学公平、规范有序实施。四是改革投档录取模式。高职专科批投档录取模式从去年的按院校志愿梯度投档,改为按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允许考生填报20个专业志愿。这项改革措施降低考生填报志愿风险、增加考生录取机会和专业志愿的满足率,受到考生和院校的普遍欢迎。

  ——职业技能测试工作规范有序实施。省考试院切实加强职业技能测试的组织管理,确保测试工作平稳实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职业技能测试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测试点设置、考试说明、命题工作、测试方案等内容,并多次召集牵头院校召开工作会议,要求各测试点完善测试组织机构,细化分工、明确职责,扎实做好考前准备工作,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技能测试平稳实施。二是加强考试的宣传与组织。通过省教育厅、考试院、各招生院校网站以及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技能测试工作安排;专门发文通知各地各中职学校组织动员考生参加测试;专门编发4万多条短信发给每位符合条件的考生,提醒按时参加测试,确保应参加测试的考生都知晓测试安排和有关要求。三是加强命题管理。由于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首次技能测试命题工作创新性强、挑战性大。省考试院联合省职教中心、专科技能测试牵头院校,精心组织专家团队,认真研究制订《技能测试考试说明》,科学设计试卷内容和难度结构。从测试结果看,本次试卷能较好地评价考生的真实情况,考生和社会反应良好。四是加强巡视督查。要求各测试点对测试工作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实时视频监控并录像,全程记录考生测试情况。测试期间,省考试院领导分别带队赴现场巡视检查,并向每个测试点派驻巡视员开展全程监督检查。

  ——考试服务细致深入效果良好。坚持以人为本,把考生利益放在第一位,努力为考生提供优质服务,得到考生和社会的普遍认可。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通过考试院网站及新闻媒体,及时公布招生考试政策规定、考生成绩、最低投档分、征求志愿计划、录取结果等考生应知须知信息。二是优化考试服务。在技能测试期间,要求所有测试点组织志愿服务者,在火车站、汽车站及测试点内做好考生的接待、引导等,同时安排专门场所供考生候考休息,确保考生能够顺利到达完成测试。三是对特殊考生给予人文关怀。专科录取期间,个别残疾考生(脑瘫患者)被院校退档,经我院反复协调,有关院校又重新录取了该考生,保障了残疾考生的升学权。四是增加考生录取机会。根据考生和高校的要求,在专科批录取过程中增加一次征求志愿;并专门发文组织未录取考生参加6月份高考的补报名,增加考生录取机会。

标签:福建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