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明年高考广东将使用全国卷 看高三老师如何“应战”?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09-10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金羊网  作者:陈晓璇

  明年开始,广东高考将使用全国卷,今年读高三的学生成了接受考验的“小白鼠”。不少学生和家长感到“压力山大”,负责指导备考的高三老师同样“如临大敌”。教师节前一天,羊城晚报记者走进广州执信中学,近距离了解高三老师如何应战高考改革。

  羊城晚报 记者陈晓璇 实习生李雪

  工作节奏:早出晚归

  6时起床晨跑、7时40分早读、12时05分下课、13时午休、14时30分继续上课、17时下课、18时晚自习、直到22时结束自习——这就是执信中学高三(1)班小苏的一天。

  高三老师的时间同样安排得满满。7时20分,执信中学高三(1)班班主任向建峰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先到教室看看学生,了解学生的心理和身体状况,学生早读后,如果不用上课,他就开始备课和批改作业,同时要和任课老师沟通学生整体的表现情况以及学情分析。遇上管学生晚自习的日子,向建峰回到家的时间就要在22时以后了。学校几乎所有的高三老师都是踩着这个工作节奏的。

  “连续当了8年的班主任,我最对不起的就是女儿,女儿从二年级就开始自己坐地铁上学,她经常抱怨上学没有爸妈接送,但也没办法,”谈起女儿,向建峰充满了内疚之情。

  这份愧疚不少高三老师也深藏在心里。“学校规定5点就能下班,但高三的老师基本上都会留下来加班,经常会忙得顾不上吃饭。”高三年级级长陈美霞说。

  因为要应对高考全国卷,今年高三的学生和老师面临的挑战更大。最近,广州举行过9校高三联考,按照全国卷出的模拟考,执信的好多学生都喊难,这让高三老师和家长跟着捏了一把汗,高三紧张的备考节奏升级。

  备战高考:压力也大

  “我们该如何备战高考全国卷?”昨天上午,执信中学召开本学期第一次高三家委会会议,很多家长忧心忡忡。陈美霞下课后便匆匆赶到会场,跟校长和家长一起探讨这个问题。

  高三物理备课组的兰海舰老师告诉记者,全国卷难度加大,测试后发现学生的成绩普遍比广东卷的测试成绩低,有些学生出现紧张、压抑的情绪。“这个时候我们要对学生进行疏导和鼓励。”尽管学生们的成绩变化让他也感到着急,但为了不增加学生的压力,老师必须表现得很轻松。

  其实,老师们的压力都很大。“高三的老师都在积极地应对新改革,现在就全国卷用哪套卷子还没有具体的文件通知,对理综来说,全国卷的题型、难易程度、分值、侧重点、命题风格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老师们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来适应这种变化。”执信中学副校长、高三生物老师黄艳说。

  “由于新方案出台时间不长,备考信息、教考资料比较缺乏,需要老师们投入更多的时间来研究新的题型。”黄艳说,工作量增大,个人生活的时间就随之减少。“我现在回家的时间更晚,陪伴家人的时间更少了,经常在孩子睡觉后还要继续刷题做题。”

  据了解,学校在刚刚得知明年高考采用全国卷时,就立刻通知了所有的高三老师,要求他们把近5年全国卷的高考题都做一遍,“只有在做卷子的过程中体会、了解了全国卷的命题方向、重点难点、结构等与广东卷的差别,才能更好地针对训练,从而调整对学生的教学要求。”

  执信中学校长何勇表示,虽然高考新方案对于家长和学生都是挑战,应该引起重视,但不必过度紧张。“规则在考前公布对大家都是公平的,家长应积极配合学校和老师的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状态和身体状态,督促学生进行高效率的学习。”

标签:广东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