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重庆高校10门学科进入世界ESI排名前1%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6-02-04  文章来源:上游新闻  作者:黄晔

  近日,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第三军医大学等19所高校180个“十二五”市级重点学科接受市级验收。其中,142个“十二五”市级重点学科为优秀,35个为良好,3个为合格;进入世界ESI学科排名前1%的学科达到10个。

  重庆大学:工程学、材料学、化学

  西南大学:化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农业科学、材料科学

  第三军医大学: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

  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

  据了解,世界一流学科必须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参照系。世界高等教育有两大体系,因此,世界一流学科应该有两大参照系。一个是欧洲大陆体系,一个是盎格鲁-北美体系。盎格鲁-北美体系传统上强调学术自由、学术自治,重视学科的学术逻辑;欧洲大陆体系传统上强调国家需求、政府控制,重视学科的社会需求逻辑。这两大体系在很长的时间内一直处于竞争状态,当前占主导地位的是盎格鲁-北美体系。正因为如此,美国科学基础数据库(ESI)成为当前世界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的主要评价标准,全球各大知名大学都普遍采用ESI来衡量和评价学科实力。

  ESI是基于汤森路透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

标签:重庆教育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