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江苏高招今年7大变化 报考本科高校也能填5个志愿了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6-04-17  文章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未知

  本科批次平行志愿也能填5个院校了!扬子晚报记者昨日获悉,2016年江苏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有七个重要变化,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平行志愿和征求平行志愿数原为3所的,全部统一设置为5所。专家分析认为,本科批次平行志愿院校数增加后,考生填报机会多了,本科院校录取率将进一步上升。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蔡蕴琦

  变化1

  本科平行志愿和征求平行志愿从3所增到5所

  2016年,增加考生平行志愿和征求平行志愿填报数,平行志愿和征求平行志愿数原为3所的,全部统一设置为5所。具体包括: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各批次,艺术类公办本科第2小批,民办及独立学院本科第1小批,高职(专科)第1小批。2016年之前,只有高职(专科)批次平行院校志愿包含5个院校。本一、本二、本三批次平行院校志愿均只有3个院校志愿。

  专家解读:考生机会增多,本科录取率将提高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专家认为,平行院校志愿从3个增加到5个后,将进一步降低考生填报平行志愿的风险,提高普通高校招生的满意度。南京邮电大学招就处胡玉东处长认为,院校志愿增加后给了考生更多的选择机会。本科批次平行志愿填报中,考生可以从容选择5所院校。随着志愿填报的优化,本科批次录取率将进一步提高。

  专家认为,志愿数增加后考生的填报策略有一定调整,平行志愿投档时按照A到E依次检索,考生填报5所平行院校志愿应保持适当的梯度。A志愿应高于B志愿,B志愿应高于C志愿,从A到E呈下降的梯度,E志愿为保底志愿。“A至E5个院校志愿跨度可以拉得更开。‘冲一冲’的高校变成2所,A志愿可以大胆冲报,C、D可稳妥些,越往E志愿则越保守,E志愿应求稳妥。”建议考生参考心仪学校专业往年的录取排位,保底学校的排名可以适当降低。

  变化2

  “卡线”进档考生变少了

  对同分考生的投档排序规则进行细化完善,在原辅助排序分(文科类、理科类考生按语文、数学两门分与附加分之和,体育类、艺术类考生按文化总分)的基础上,增加辅助排序项:文科类考生再依次按语文(不含附加分)、数学、外语分数,理科类考生再依次按数学(不含附加分)、语文、外语分数,体育类、艺术类考生再依次按语文、数学、外语分数,从高到低进行排序。

  专家解读:考生退档风险减小了

  专家介绍说,以往省教育考试院按平行志愿投档规则,根据各校提出的调档比例,对本批次上线考生进行平行志愿投档。在投档过程中,如考生总分相同,则按语文、数学两门科目的原始分与附加分之和从高到低再次排序。如仍相同,则将这部分考生按志愿全部投档。“优化细化投档同分排序规则后,减少了同分进档考生人数,降低考生被退档的风险。”按照平行志愿投档原则,考生进档后一旦被退档,不能再次参加同批次投档,落入“征求志愿”中。“卡线进档的考生被退档的几率往往较大。卡线进档考生减少后,被退档的人数会减少。”

  2016年高招还有这些新变化>>

  变化三:新增乡村教师定向计划

  在“提前录取本科院校”中新增“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简称“乡村教师计划”;2016年起,继续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培养计划安排在本科第二批和高职(专科)批次招生。

  变化四:少数民族考生加3分投档

  2016年起,我省少数民族考生的加分政策调整为:“少数民族考生,报考省属普通高校,录取时可加3分投档”。

  变化五:艺术类招生有两大变化

  2016年艺术类招生主要变化为:一是音乐类使用省统考成绩录取的院校,按主试类型不同,分别按声乐、器乐公布招生计划,分开划线,分开录取;二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部分招生院校实行联考。

  变化六:直招士官计划调整到本三批之后

  2016年起,直招士官计划调整到本三批次录取结束后、高职(专科)院校录取前进行投档、录取。

  变化七:普高注册入学调整为两轮

  2016年,普高考生的注册入学继续实行按专业注册录取,注册轮次由三轮调整为两轮。

标签:江苏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