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留学先学自保 留美生活衣食住行透视安全守则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2-02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未知

    中国留学生爱扎堆在一起。

  留学美国遭遇人身安全事件仅为极少数 但依然要学会自保

    “儿行千里母担忧”,更遑论儿女远离父母去到大洋彼岸的美国留学。美国是个枪支合法拥有的国度,而且多种移民混杂,留学生在美国的人身安全自然成为父母最担心的问题。

    与此同时,留学生在美国的衣食住行如何安排?课余时间怎样打发?孤独寂寞时怎么排解?能不能适应美国文化并融入社会?这都让父母牵肠挂肚。

  留学先学自保

    停车进不了车位引来警察

    南加州大学位于洛杉矶市区,该校建筑学专业研究生郭胜远向记者说了一件发生在中国学生身上的抢劫案:去年,一名中国学生在南加大上完晚自习,独自一人从学校步行回租住的宿舍,途中遇劫。当时是晚上8点多,该中国学生遇到两个墨西哥人,墨西哥人拔出枪对准他,要求交出身上财物。中国学生掏出身上仅有的40多美元交给歹徒,幸好歹徒只为求财,拿了钱后扬长而去。

    有时,由于留学生多少存在语言沟通障碍,引发人身安全风波。圣塔巴巴拉城市学院学生张越听说:有两个中国学生开车去玩,路过一间便利店时,想进去买东西,但由于看不太明白英文标示,兜了两圈还没法将车停进便利店的停车位。便利店老板以为是要来抢劫,便招来警察。警察到后,让两个学生出示身份证明,学生将手伸进上衣里面的口袋想拿学生证,却被警察误以为要掏枪。警察马上掏出手枪对准他们,吓得两个学生直哆嗦,后来才搞明白是误会一场。

    晚上十点后不要步行外出

    “其实,留学生遇上持枪抢劫只是小概率事件,绝大部分情况下在美国留学是十分安全的。当然,学校不能保证留学生绝对不会遇到意外,为此学生必须要有自保意识。”圣塔巴巴拉城市学院国际学生事务部高级总监凯罗拉说,在学校范围内学生安全可得到保证,对于新生校方均建议其在学校周边住,学校设24小时安全紧急电话,随时可以联络。凯罗拉指出,晚上10点后最好不要外出,尤其不要步行外出。

    南加州大学法律专业研究生冯雪说,不去不该去的地方,尤其是不要独自一人在不恰当的时间去不该去的地方。例如在洛杉矶,几乎所有家庭都有车到了晚上街上很少行人,如果晚上在街头遇到歹徒抢劫,连呼救都很难有人呼应。

  融入美国社会难

    中国学生爱视频聊天唱K

    Harvey Mudd College的教授王汝烨说,美国大学每个周末都有各种各样的学生社团活动、文艺表演、学术交流等,这些都是留学生学习新知和交友的平台。而在校外,由于美国是基督教立国,在周末各社区也有很多教会活动。此外,很多博物馆、音乐厅、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都有公众免费开放日,欢迎留学生前往。

    网络,很大程度上成为留学生沟通和娱乐的工具,在帮助留学生排遣孤独寂寞的负面情绪上发挥重大作用。“有了视频聊天工具,我每天都能和家人对话,还能马上见到在国内的好朋友,他们在我难过时能马上安慰到我。”留学生冯雪表示,网络极大拉近了留学生与国内家人的距离,因此上网是留学生每天生活必需。

    在周末,中国学生喜欢玩什么?Harvey Mudd College的教授王汝烨提到,美国学生周末喜欢聚众开派对,但中国学生不爱玩这个,他们最爱约在一起唱K。

    难题:

    中国学生难与美国人交心

    但中国留学生真的能融入美国社会,结交到美国人朋友吗?答案是:难!

    “来到美国一年多,我总感觉我们始终是美国社会外围的一圈人。”南加州大学中国学生联合会副主席王昊王说,孤独和寂寞几乎是每个留学生都会遇到的心理难关,而如果情绪低落时,真正可以倾诉的对象不会是学校老师或者周围的美国学生,而是其他中国留学生。语言是中国学生与美国人交朋友的主要阻碍,而更深层次的障碍来自文化的差异。“中国人找中国人说话,很容易说到一起去,因此自然而然地中国学生老爱跟中国学生待在一起,扎堆现象非常明显。”

  观点:

  为什么要强求融入美国?

    “我觉得,强求自己结交美国朋友、融入美国社会是没有必要的。”陈娇青跟随丈夫到美国留学,后来留美工作并生育子女,在美定居已近8年。陈娇青说,美国本来就是个移民大国,境内自然形成各类移民的聚集区,如欧洲人自然和欧洲人在一起,日本人、韩国人也扎堆,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留学安全守则

    综合所采访美国院校发出的安全提醒,记者得出留学生必须遵守的安全守则:

    1.熟悉与留学生活相关的美国各州法律,如护照不见了如何补办,驾照如何考取等。

    2.取得中国大使馆的联系方式,以及学校管理部门的联系方式,同时身上还要有父母的联系方式,方便遇上意外时能及时找到人帮助。

    3.每个学校周边都可能有一些不太安全的区域,不要在晚上前往这些区域,更忌独自前往。

    4.离开学校去度周末或旅游时,应把行踪向校方报备,最起码让其他同学知情,不要独自一人出外旅游。

    5.假如遇上持枪抢劫的歹徒,如果对方求财,反抗有可能招致更大损害,把身上钱财都给对方,确保人身不受损伤是自保的首要考虑。尽量不要带太多现金,遇上歹徒时,保持冷静,记住对方体征。

    6.平时各方面小心谨慎,不要乱借钱给别人,也不要借陌生人的钱,不要沾染不良习惯,如喝酒、吸毒等。

  留美生活,衣食住行透视

    衣:折扣季买名牌比国内便宜

    一般来说,如果碰上圣诞节或新年的折扣季,在美国买名牌衣服比国内便宜。

    食:自己做饭便宜又经济

    自己做菜是最经济的,也符合自己的口味。一天三顿都自己做的话,一个月伙食费可以控制在100美元以内!

    住:合住摊租金

    美国院校给国际学生提供的住宿渠道主要有三种:一是新生可优先入住学校内的宿舍,租金较贵;二是校方给国际学生寻找的寄宿家庭,这些家庭都经过了移民局和学校的审核,但寄宿家庭对留学生的限制较多,不是很自由;三是学校建议国际学生在学校周边租房子,一般是几个学生一起合租套间,没有保安人员看守,但租金相对便宜。

    行:16岁以上可考驾照

    在美国,16岁以上就可以驾车,有不少留学生入校后马上考驾照,很快就加入驾车者行列。

标签:留学常识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