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什么样的中国学生受国外高校青睐?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8-07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未知

  历经众多各类教育展,许多咨询的学生和家长们,也发现了这样的问题,在自己选择适合自己的国家、学校、专业的同时,参展的国外高校也在根据自己学校的性质、专业,仔细挑选符合要求的中国学生。那么,国外高校究竟愿意招收什么样的留学生?他们更看重留学生哪方面的能力?笔者专门就这一问题,采访了多所来自各地的高校校方代表。

  语言是道硬门槛

  采访中,各国外高校纷纷表示语言成绩是考核学生的一个硬标准。

  “一名留学生,只有具备了相对扎实的语言能力,才能更好更自然地融入到留学国家的文化中,才能更快更自如地适应当地的学习生活。”美国旧金山大学北京办公室运营经理陈会平说道。

  国内期间打好语言基础,不仅会为学生成功申请国外高校提供便利,对于出国后,减少语言障碍、提高学习效率等方面也都大有裨益。

  适应能力很重要

  中国学生在申请学校时,除了需要提供学习成绩和语言成绩外,还需向校方介绍自己参与课外活动或社会实践的经历。校方会根据学生提供的这些信息,对学生个人的社会适应能力进行综合的考核和评估。社会适应能力大致包括:自主学习能力、独立研究能力、自我管理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等。

  “学校在重视学生基础扎实的同时,也看重他们的自我管理能力。最为重要的是,学生要具备管理时间的能力,做到学习生活与课外活动的平衡。”参加巡回展的香港城市大学高级对外联络事务主任卓燕认为社会适应能力是学生获得高校青睐的软条件。

  “我们更喜欢那些性格开朗的学生。在我们看来,他们更乐于与人交流,更善于容纳其他文化中不一样的地方。”卓燕说。

  兴趣爱好被看重

  国外高校非常重视留学生个人的兴趣爱好。其中,各艺术类院校表现更为突出。

  悉尼科技设计学院中国市场代表江欢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作为一所艺术类院校,我们非常看重学生的兴趣爱好与所学专业的结合程度。我认为,一个学生的兴趣爱好以及为自己设定的发展目标,对学习专业的投入程度影响很大。可以这样讲,兴趣爱好影响灵感,决定创造力,关乎成功与否。”

  要有社会责任感

  “一名学生是否具有社会责任感是我们学校的一个考核因素。一名学生除了要对个人负责,还要对社会负责。只有对社会的发展进步具有责任感的人,才值得被培养成一个国际人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大学预科项目招生负责人王彤说道。

  国外高校对留学生内在素质的关注,提出了一个值得思考的新问题。在国内学生不断追求高分成绩的同时,往往容易忽略自身内在修养的培养。要知道高分不代表高能力,更不能代表一名学生的综合素质。

标签:留学动态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