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近期中国留学生赴美留学动态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07-18  文章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未知

 日前,美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新闻文化参赞裴孝贤发表讲话,就美国高等学府欢迎外国学生赴美留学、美国仍旧是寻求在海外接受高等教育的中国学生的最佳目的地、美国的大学甚至通过公共资金和捐赠资助自费生、签证发放率稳步上升等问题进行了讲解,全面披露近期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动态。

  美国的高等教育制度

  裴孝贤先生称,美国拥有一个庞大、多样、创新的高等教育制度。美国有2300多所四年制授予学位的大学院校,另有1800多所两年制学院和“社区大学”。常青藤盟校当然举世闻名,这类杰出的私立大学还有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纽约大学和南加州大学。由宗教界团体最初创立的私立大学构成了知名学府的另一较大部分,其中著名的有乔治城大学、贝勒大学、博里汉姆扬大学和圣母玛利亚学院。每个州,根据它的面积,都设有一批高等学府———综合性大学、以理工科为主的大学、文科院校和社区大学。这些州立大学教育了大约80%的美国学生,在《财富》100强中有将近一半的首席执行官毕业于州立大学。

  希望在美国深造的优秀外国学生不应该一上来就看大学本身的牌子,而是应该注意大学里设置的课程。例如,美国人都知道,最好的音乐学院在印第安那大学和北得克萨斯大学。

  美国欢迎中国学生

  裴孝贤先生表示:从与美国各地数十位大学的校长和院长的接触中我了解到,美国各大院校欢迎来自中国的学生。有60000多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就读,每年大约有20000名新生入学。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人数是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的1.5倍,是在德国学习的中国学生的3倍,在法国学习的中国学生的近6倍。

  关于签证面谈

  在同学生签证申请人面谈时,面谈签证官会着重考察四个方面。学生申请学校的材料中是否有虚假成分,或者申请签证的材料中是否有虚假成分?该学生是否有考虑周全的学习计划?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无需在美国打工就能完成学业?而且能否判定这名学生将来打算回国?裴孝贤先生对以上问题进行了解释。

  诚实的申请材料:所有申请签证的中国人遇到的一个令人遗憾的现实是,一些申请人———那些真正的目的在于移民到美国的人———带着假冒的文件、伪造的邀请函以及编造的银行证明来到签证申请窗口。当然,那些诚实正直的申请人,在听到对其文件的真实性提出质疑,或者对他宣称的学习计划表示怀疑的问题时,会感到大为惊讶。在这种情况下,表现出对签证官、大使馆或美国的愤怒是不妥的。这种愤怒应该指向那些说谎、欺骗的人。

  考虑周全的学习计划:如果你能够站在签证窗口的面谈官旁边,你也会为对将要就读的学校知之甚少的申请人的数量之多感到沮丧。他们对完成学业回国后的打算缺少充分的考虑。这给领事馆的官员留下的印象会很糟,说得好一点会认为申请很盲目,也很轻率;说得不好听一点就是申请所依据的推荐信和成绩都是虚假的。当然也有一部分学生,他们可能有很好的计划,但是在面谈时无法用英语进行解释。

  足够的资金:学生签证申请人必须向负责面谈的领事馆官员证明他的家庭有足够的资金支付教育费用。这就是说面谈时要带大量的文件———如银行账户和契据。不带这些材料是一开始就被拒的常见原因。

  与中国的联系:对负责面谈的领事馆官员来说,需要注意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这名申请人有无移民倾向。美国法律有一个简单而明确的原则。打算移民的人必须申请移民签证。不能向打算移民的人颁发其他类型的签证。

  申请美国名校要掌握六大关键

  美国大学录取时,考试成绩只是其评定条件之一,学校还要结合学生的特长、学术能力、面试等情况来决定是否录取及发放奖学金。一、高中在校学习成绩要优秀。

  二、参加必要的外语考试。要想进入美国名校,托福、雅思成绩是不可少的。

  三、课外实践表现要好。也就是个人综合能力和素质,这是美国名校最为看重的一点。

  四、文章及自荐信抓住展现自己独特个性的良机。

  五、写推荐信的人要了解自己。申请表另一重要内容,就是要求有老师的推荐信,这有时是成败的关键。推荐信的好坏,主要看两因素:一是老师本身的水平如何,二是你与老师的熟悉程度如何。推荐者一定要对申请人有较深入的了解,与申请人的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人。

  六、面试重在有独到见解。这是整个申请过程中最为关键的一步,有很多非常优秀、各方面条件都合格的学生,却会在面试时被刷下来,因为通常对于国内学生来说这是弱项。

 

标签:留学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