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09交大自主招生面试现场出题考品德责任感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2-12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钱滢瓅

    本报讯(记者钱滢瓅实习生孙佳音)上海交通大学2009年自主招生面试今天上午在闵行校区举行。与往年不同的是,320名苏浙地区的考生首次来沪参加面试。

  “面试的考题范围很广,但是没有什么怪题偏题,倒是社会热点问题问了不少。”小徐告诉记者,他被问到对于金融危机的看法,自己因为了解不多也就说得不多。另外还有对大学教授涉嫌论文造假的看法,他觉得学术造假是可耻的。其他问题则是“话家常”式的,比如,最喜欢哪个老师?为什么喜欢他(她)?业余生活干些什么?

  上午虽然是浙江地区考生的面试时间,但场外聚集的人群里有不少是来自江苏的家长和考生。一名南通市的考生家长说,他们昨天下午住进了交大的学生活动中心,上午来探听一下怎么个考法。这位老爸做好一切后勤保障,是为了儿子能在下午的面试中更好地发挥出水平,毕竟自主招生不仅可以降低高考风险,更重要的是给予特长学生很好的平台来展示自己。

  温州中学的女生小孔头一回参加高校面试,从考场出来,脸红红的。“原以为面试会很‘恐怖’,结果发现现场气氛很轻松。面试主要考察表达能力、思想抱负,题目很活,主要靠平时积累。”她说,有个考官问她:去年发生了这么多事,同学中间有讨论吗?小孔提到奥运会的时候,一位“唱白脸”的考官还请她分析一下,奥运会有没有什么负面的影响。因为报考的是临床医学专业,小孔还被问到了关于转基因的问题。

  许多考生对聊天式的面试非常赞赏。嘉兴一中的陆同学说,他没有被问到专业题,考官对他的个人规划以及对大学生活的想法更关注。余姚中学的小张同学说,考官很关注他的实践能力和工作能力,以及兴趣爱好。

  上海交通大学自主招生面试由200位专家和秘书组成。面试由专家现场出题,学校不提供统一试题。每位考生都将接受5位专家的提问。除了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的考察,今年自主招生面试也关注学生的道德意识、社会责任感和对交大的认同感。

标签:招生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