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10本科工学类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及开设院校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6-05  文章来源:高考资讯网  作者:编辑员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自然科学知识、创新意识、良好科学作风,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地下水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不仅具有坚实的地学基础和水资源方面的专业基础知识,同时具备计算机仿真技术、3S技术、现代分析测试技术和外语等方面应用能力,能够运用先进工程技术手段从事地下水资源开发与保护,以及针对人类活动诱发的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问题,进行勘察、评价及治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具有扎实的自然基础科学知识,具有较好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运用能力。在牢固掌握数学、物理、化学、地学、外语、计算机知识的基础上,学习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的基本原理,掌握水文地质工程地质调查、地下水渗流模拟、地下水资源勘察、评价及开发保护、地下防排水工程等技术与方法。受到野外测绘、调查、测试等方面基本训练并掌握相关专业的基本技能,具有应用所学专业知识从事科学研究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地质基础理论、技能和工作方法;
  2.初步掌握地下水有关的基本原理、主要的实验、测试方法和分析技术;
  3.具备对地下水形成、埋藏、分布和运移规律等进行调查、评价和综合分析的基本能力;
  4.具备对地下水资源进行综合评价和开发设计方面的基本能力;
  5.具备解决因地下水所引起有关地质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
  6.熟悉国家有关水资源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一定的管理知识和能力;
  7.掌握资料查询以及获取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资料归纳、整理和综合分析并加以正确表达的能力。
  主干学科:地质工程、土木工程、水利工程、环境工程。
  主要课程:普通地质学、构造地质学、水力学、水文地质学基础、地下水动力学、水文地球化学、土力学、岩体力学、工程地质学基础、水资源开发与保护、地下水防治技术等。
  主要专业实验:水力学实验;水文地质学基础系列实验、水动力学实验;水化学分析实验;土质土力学实验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工程测量实习、北戴河地质认识实习、周口店地质教学实习,三峡专业教学实习、计算机语言编程课程设计、大型专业课程设计、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等约33~34周。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科学士学位。

开设院校共6所院校

长安大学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吉林大学 石家庄经济学院
防灾科技学院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标签:招生专业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