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10本科工学类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介绍及开设院校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6-06  文章来源:高考资讯网  作者:编辑员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学科:工学

  门类:水利类

  专业名称: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扎实自然科学知识,较好人文科学知识,较强的计算机、外语、管理等方面应用能力与水文水资源及水环境方面专业及专业基础知识,能在水利、能源、交通、城市建设、农林、环境保护等部门从事水文、水资源及环境保护方面勘测、规划设计、预测预报、管理、技术经济分析以及教学和基础理论研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水文水资源及环境信息的采集及处理、水旱灾害预测及防治、水资源规划、水环境保护、水利工程规划与设计、水利工程运行与管理、水政管理等方面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工程制图、运算、实验、测试等方面基本训练,具有应用所学专业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科学研究、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水力学、气象与气候学及自然地理学等方面基础理论、基础知识;

  2.掌握水文预报方案、水文分析与计算、水文信息采集与处理、水资源评价、规划与管理及水环境监测预报的设计方法;

  3.具有从事工程规划、勘测、设计和管理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水文学、水资源学及水环境的发展动态;

  6.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土木工程、水利工程、环境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自然地质学、气象与气候学、水力学、河流动力学、水利工程、水文学原理、水文统计学、水资源学、地下水文学、环境化学、水利法规。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工程制图、课程实验、课程实习(测量、水文认识、水文信息采集、水利工程、气象与天气)、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一般安排40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开设院校共43所院校
长安大学 武汉大学 郑州大学 安徽理工大学
天津农学院 兰州大学 四川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
中山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南京大学
河海大学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吉林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
东北农业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扬州大学 东华理工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昆明理工大学 西安理工大学 长沙理工大学
长春工程学院 黑龙江大学 长江大学 三峡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理工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 内蒙古农业大学
桂林理工大学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农业大学 河北工程大学
石家庄经济学院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 南昌工程学院
西南大学 贵州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标签:招生专业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