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10本科专业文学类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介绍及开设院校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6-11  文章来源:高考资讯网  作者:编辑员

  业务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有关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全面系统知识,能在少数民族教育文化部门及相关单位从事有关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文学、文献的教学、研究、编辑、翻译、新闻、文学创作等方面工作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学高级专门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有关民族语言、文学、文献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有关理论、发展历史、研究现状等系统教育和从事专业工作所需业务能力的基本训练。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与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有关民族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

  2.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以及与专业有关的新闻、历史、哲学、艺术、计算语言学、心理学、教育学、行政管理学、文书学、逻辑学、民族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

  3.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学修养和鉴赏能力,能阅读古典文献;

  4.了解我国关于民族语言文字和文学艺术的方针、政策及法规;

  5.了解本学科的前沿成就和发展前景;

  6.掌握有关民族文献资料的查询方法,有较强的写作能力和一定的实际工作能力以及初步的科研能力。

  主干学科

  中国语言文学

  主要课程

  语言学概论、有关民族语言史、古代汉语、有关民族现代语言、现代汉语、汉语一民族语语法对比、文学概论、有关民族文学史、中国文学史、有关民族历史、有关民族文字史、有关民族文写作、中国文献学、有关民族古籍概论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包括有关民族语言实习、翻译实习、语言调查等,一般安排8周左右。

  修业年限

  4年

  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

  备注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藏、蒙、维、朝、哈等少数民族语育文学)(师范类)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有关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全面系统知识,能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业务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有关民族语言、文学、文献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教育理论和实践的训练,形成良好的教师素养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教学和教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儿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有关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

  2. 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能够初步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本理论,具有从事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教学和教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3.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学修养和鉴赏能力,能阅读古典文献;

  4.熟悉教育法规,熟悉我国关于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和文学艺术的方针、政策及法规;

  5.了解本学科及本学科教学的前沿成就和发展前景;

  6.掌握有关民族文献资料的查询方法,有较强的协作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

  主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

  主要课程:语言学概论、社会语言学汁匕较语言学、语言学史、有关民族古代语言、古代汉语、有关民族现代语言、现代汉语、有关民族方言学、汉语一民族语语法对比、文学概论、有关民族文学史、中国文学史、有关民族民间文学、有关民族现当代文学史、比较文学、外国文学、美学、有关民族文化、文书学基础、有关民族历史、有关民族民俗、有关民族文字史、有关民族文写作、翻译、语言调查、中国文献学、有关民族古籍概论、古籍基础知识、人文自然科学基础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有关民族语言实习、见习、教育实习、语言调查等,一般安排15~20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开设院校共21所院校
内蒙古大学 中央民族大学 新疆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延边大学 西南民族大学 新疆农业大学 新疆师范大学
喀什师范学院 新疆财经大学 云南民族大学 西藏大学
青海民族大学(原青海民族学院) 西北民族大学 内蒙古民族大学 贵州民族学院
内蒙古师范大学 广西民族大学 西昌学院 伊犁师范学院
赤峰学院

标签:招生专业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