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华北电力大学2011年自主招生考生问答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12-01  文章来源:高考资讯网  作者:编辑员

  1.华北电力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

  华北电力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高校,是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是教育部与由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七家特大型电力企业集团组成的校理事会共同建设的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创建于1958年,原名北京电力学院,现在北京和保定两地办学。

  2.你校采取自主招生模式的设想和开展情况?

  我校是教育部批准的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院校之一。我校自主招生从2008年开始。希望通过自主招生的方式选拔具有创新潜质、学科特长、文艺特长,以及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优秀、具备良好发展潜力的应届高中毕业生,这也是我校开展自主招生选拔考试的主要目的。

  3.你校2011年自主招生有什么特点?

  为提高自主招生的公信力和选拔测试水平,探索全面、科学、有效的评价和测评方法,2011年我校(含北京校部和保定校区)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将合作开展测试。笔试共同命题,统一阅卷;面试互派面试专家。

  2011年我校自主招生将继续以“学科特长生”、“文艺特长生”、“综合素质优秀生”三种为报名条件,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进行申请。“学科特长生”是我校自主招生选拔的重点。

  2011年我校自主招生对考生所在中学没有限制,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均可申请报考。

  4.你校是否认可其他自主招生高校的联考的笔试成绩?

  因各高校(含联考)自主招生笔试和面试测试设置思路和考察点的不同,目前我校不认可其他高校(含联考)的笔试和面试成绩。

  2011年我校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自主招生合作仅限学校层面测试和评价方法的合作,考生报名时只能选择一所学校,并参加该校组织的测试。由于我校“一所大学、两地办学”的实际情况,北京校部和保定校区两地测试成绩不能互认、认定结果不能互认。

  5.你校自主招生报名中“个人自荐”和“中学推荐”的区别?

  自主招生报名中所指的中学推荐仅指华北电力大学优质生源基地中学推荐的学生,我校已通过邮寄或传真形式向优质生源基地中学确认推荐学生名额。除此以外的都属个人自荐形式。优质生源基地中学除我校分配的名额外其他学生可以以“个人自荐”的形式报名。我校优质生源基地中学推荐名额较少,绝大部分考生都以“个人自荐”形式报名。

  6.你校自主招生考试形式和内容是什么?

  我校2011年自主招生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理科笔试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文科笔试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考试范围不超出高考考试大纲。笔试语文不考作文,笔试英语不考听力。

  面试主要对考生的发展潜能进行考察。

  7.你校自主招生网上报名应该提前做好哪些准备?

  网上报名前要认真阅读我校2011年自主选拔录取的招生简章,查看是否具有报名条件。以下信息在网上报名时需要:中学名称、中学地址、中学邮编、高中阶段(从高一至今)各科目的学习成绩,所在班级和年级的人数、个人排名等。高中阶段的成绩需要中学确认盖章,如不清楚建议提前联系所在中学学业成绩管理部门获取以往各科目成绩后再进行网上报名,避免因成绩有误中学不予盖章确认。

  专业的选择建议根据自身的特点、学习兴趣、爱好、学业水平等因素选择专业。面试中可能涉及到与所报考专业相关的问题,请考生认真对待。高考录取以实际填报志愿为准(如果考生所在省份高考平行志愿自主招生提前投档无法显示考生专业填报情况,我校将此作为考生本人专业选择意愿考虑)。

  申请参加自主招生选拔考试的考生必须在网上报名,我校不接受现场报名。

  8.网上报名有哪些注意事项?

  网上报名首先要保证填报信息真实、准确,在填报过程中要反复核对信息。填写信息要求简洁、准确。网上报名信息一旦提交之后将不能更改,考生可以在提交之前先将资料保存,核对无误后再提交。

  9.申请材料是不是越多越好?

  考生的申请材料要适度,把自己认为能够反映高中阶段主要成绩和成果的复印件附上即可,不需要附加初中或小学阶段的材料。同时把招生简章中明确要求的必备材料准备齐全,在装订时将报名表作为材料封面。

  10.“个人自荐”形式报名是否也必须经过中学确认?

  以“个人自荐”或“中学推荐”形式报名的考生均需所在中学对考生信息进行确认核实并加盖公章。

  11.你校是否提供往年的考试题目?考生应如何准备应考?

  我校不提供往年的任何考试题目。我校自主招生考试主要考察学生的日常学习水平和综合能力,题型也均为常见题型。建议考生不要打乱中学安排的正常高考复习进度,不用专门进行自主选拔录取的针对性复习。

  12.你校2011年自主招生复试是否有校外考点?

  我校自主招生所有测试均在校内进行,不在校外设考点。没有委托任何校外网站和媒体代理报名、考试和咨询事宜。

  13.自主招生考生入校后与普招生在教学上是否具有特殊性?

  自主选拔录取考生入校后与同专业普招生共同编班,共同上课,没有特殊安排,学校会对通过自主选拔录取的学生在校学习、成长等情况进行跟踪调查。

  14.认定考生的自主选拔录取资格时,是否在各省之间分配名额?

  自主招生的报名和资格认定不分省(自治区、直辖市),不预先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配名额。按照参加测试学生的成绩择优确定认定资格。

  15.你校对认定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是否进行公示?

  对于获得自主招生认定资格的学生我校将于2011年5月前向学生所在中学邮寄自主招生资格确认函,学生本人在中学领取确认函。

  我校将于2011年5月在本科招生信息网和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http://gaokao.chsi.cn)公示获得2011年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名单。

  16.获得自主招生资格考生在高考时有哪些优惠政策?

  取得我校自主选拔考试入选资格的考生高考投档分数达到我校在当地1:1投档线下20分(以满分750分为标准)以内(但不低于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身体符合所报考专业要求,经所在省级招办批准予以投档。专业安排在其高考投档成绩基础上(以满分750分为标准)加20分与普通高考考生一起按照我校《招生章程》“录取原则”进行专业审查录取。

  17.贵校自主招生还有哪些特殊规定?

  (1)受自主招生计划的限制,我校最终认定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人数十分有限,请考生根据自身情况慎重选择,以免影响正常学习和选择其他高校。

  (2)我校坚决反对自主招生过程中任何弄虚作假的行为,对伪造获奖资格和中学学习成绩的情况,属考生个人责任的将取消考生的入选资格或入学资格或学籍,属中学责任的将取消所在中学下一年度的推荐资格,并通报中学所在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

  (3)如教育部或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自主招生的政策有调整,我校将也将依据政策进行调整并在本科招生信息网公布,请考生及时关注。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