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东北大学自主招生考试昨日进行 录取比例约3:1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07-02  文章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王若若

  东北大学自主招生考试昨日进行

  1029名考生参加 录取比例约为3:1

  7月1日,备受全省高考考生和家长关注的东北大学自主招生考试(面向辽宁籍考生)在该校1号教学楼进行,来自全省各地的1000余名考生参加了此次考试。据东北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李海雄介绍,从6月26日到28日,共有5800多名辽宁省考生报名参加东北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其中1282名考生通过审核获得考试资格,最终参加考试的人数为1029人。

  考试门槛“水涨船高”

  据了解,由于报考考生人数多,高考成绩超过600分的考生(理工类)就有100多人,导致东北大学设置的考试门槛也“水涨船高”。其中,报考理工甲类专业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不含高考加分)达到580分以上;报考理工乙类专业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不含高考加分)达到525分以上;报考文史类专业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不含高考加分)达到580分以上;高考数学单科成绩130分以上且有志于就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理工类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不含高考加分)达到560分以上。

  最终,4600多名分数超过一本线的报名考生在初选中就惨遭淘汰,只有1282人顺利获得考试资格。而参加考试的1029人中,文史类考生有94人,理工类考生935人。按照此前公布的招生计划,此次招收文史类30名,理工类270名,那么最终的录取比例大概在3:1左右。

  考试现场严格程度堪比高考

  昨日上午,记者在东北大学看到,此次自主招生考试的严格程度不亚于高考,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进行指纹认证和仪器探测,除了准考证,考生不得携带任何物品进考场,考生在离场时要再接受一次金属仪器探测。为了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考生和主考老师在入场前都不知道自己去哪个考场。考生采取双抽签的形式,由计算机随机排位指定考场考试,主考老师也通过抽签决定去哪个考场。除了巡考人员可以随意走动外,其他人员只能在固定的区域内活动,考场内通讯信号都已被屏蔽。

  考生普遍认为题目“有意思”

  东大此次自主招生考生由两轮面试组成。上午采取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考试形式,由8个考生组成一个临时小组,依据设定的某个问题,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充分讨论,形成全体一致的意见,整个讨论过程包括个人准备、个人陈述、自由讨论、总结陈词四个阶段,共计50分钟,满分为100分。

  下午采取结构化一对一面试的考试形式,每个教室设3个面试站点,每个面试站点对应一个考核内容,3名考生同时进入考场后,按照指令依次参加3套问题的考核,共计15分钟,满分同样为100分。

  参加考试的营口市高级中学学生展开颜告诉记者,上午面试考核的题目是“中华民族的8种优秀品质你最认同的是哪4种?为什么?”,她们小组经过讨论后确定的答案是“正直、勇敢、担当、仁爱”。

  来自本溪市第二高级中学的考生曹猛表示,此次东大自主招生考题结合了社会热点,题目出得既有深度又有广度,回答起来觉得很有挑战性。

  7月5日网上发布录取结果

  据悉,东北大学将依据综合评价成绩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考生的综合评价成绩为高考文化成绩和此次综合素质考核成绩之和。考生的最终成绩和录取结果将于7月5日在东北大学招生网公示。

  由于今年东北大学在辽宁省试行高考出分后自主招生,其招生计划为学校事先预留,单独公布,不占用该校在辽宁省初次下达的招生计划,而且录取时间在提前批次录取结束后、本科一批A段开始前,因此不影响考生被本科前批院校、本科一批A段院校(包括东北大学)及以后批次院校的录取。不过,本报在此需要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的是,凡是被东大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一律不能改录其他学校,也不能再继续参加一批A段的录取。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