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中国人民大学2013年艺术类(美术)专业本科招生答考生问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3-01-04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未知

  1、能否简单介绍一下你校艺术学院的相关情况?

  艺术学院秉承我校“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勇于承担民族使命”的传统,吸收古今中外一切艺术之精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复合型艺术人才。

  目前,艺术学院拥有现任教师63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8人,青年教师30余人,拥有一批知名画家、学者、教授以及从国内外重点院校毕业的优秀青年学者,同时还聘请国内外业界精英来学院兼职任教。学院现有绘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景观建筑方向)、动画(新媒体方向)和音乐表演、美术学六个本科生专业,目前共有在校生490余人。

  2、你校艺术学院与其它艺术院校相比有什么特色?

  我校艺术学院作为综合性大学当中的艺术学院,与我国其它独立艺术院校相比,更注重人文素质教育,更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更注重与国际上一流艺术院校的交流,更注重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学院在教学上强调美术与音乐、艺术与人文社会科学的互进互动。学生不仅要广泛学习艺术专业课程,还要学习文学、历史、哲学、外语、计算机、音乐、舞蹈、影视及艺术理论等课程。在教学中,学院倡导借鉴、吸收古今中外一切艺术之精华,鼓励一切符合真、善、美要求的艺术创造和对教学方法的探索与革新,培养新时代既具深厚传统功底,又具宽阔国际视野,同时拥有良好社会道德与责任感的艺术人才。

  3、你校2013年在京外还设考点吗?

  我校2013年美术专业测试在京外不设立考试点,所有考生须来校参加考试。

  4、为什么要采取网上报名、网上缴费方式,网上缴费过程复杂吗?

  我校从2007年开始全面采用网上报名、网上缴费方式,主要目的是为了方便全国各地考生及时报名和确认报名。通过网上报名,我校可以提前为报名考生安排考场,考生在报到当天,就可以直接拿到已经安排好考场的准考证。考试结束后,考生可以通过网络及时查到考试成绩和预录信息。

  网上缴费过程并不复杂,具体缴费有关事项,请参照人大招生网上公布的《关于各种特殊类型招生网上缴纳报名费事宜的通知》和《网上支付报名费常见问题解答》。

  5、网上如何选择考试时间段?

  我校今年校考绘画(中国画)、绘画(油画)专业测试将于2013年2月23日进行;艺术设计类专业测试的时间为2013年2月23日、24日,每位考生只选考一天即可。艺术设计类的考生在指定时间内登录我校本科招生网网上报名系统自选考试时段,采取先到先得原则,某一考试时段人满后不能再选,未在规定时间内自选的,我校将随机分配考试时段。

  6、请问素描、线描、色彩的考试要求是什么?

  绘画专业素描及色彩考试以人物为主,其中绘画(中国画方向)的线描以静物为主。艺术设计类专业的素描及色彩考试以人物和静物为主。具体要求以当日考题为准。素描工具以铅笔、碳铅笔为主。线描工具为毛笔。色彩以水粉为主,也可以使用丙烯颜料。

  7、美术学方向为什么要采取自主选拔方式招生?

  从2007年开始,我校艺术学院每年拿出少量计划专门招收艺术成绩合格,文化成绩较高的考生,这也正是我校艺术专业学生强调人文素质的一个重要体现。这部分学生能够更好的融入到人民大学浓厚的人文气氛中去,为我校培养高素质艺术人才打下基础。

  8、报到时须注意什么?

  只有通过网上报名并完成网上缴费的考生才能到现场报到,因此考生一定要在指定期限内预先完成网上报名和网上缴费。报名时将所需材料携带齐全,报到现场设有电子照相环节,须考生本人报到拍照,不能代报。报到时统一使用二代身份证,未办理二代身份证的考生须提前到当地公安部门办妥。

  9、请问考场是如何安排的?

  我校将根据网上报名缴费的考生情况,随机为考生安排考场。考场主要分布在我校拳道馆、世纪馆和公共教学二楼(考生可提前熟悉),考生考试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一般来说,上午和下午的考试地点是不相同的,考生所持准考证上每门考试均有详细的考试地点和考试分组,考生如走错考场将无法进行考试。

  10、贵校往年美术专业录取情况如何?

  从2007年开始,我校艺术类专业分省投放招生计划招生。录取时,将按照计划和考生成绩从高到低分省录取。考生如需了解各省的录取分数线,可以到本科招生网查询。

  11、请问你校专业考试合格证书的发放比例是多少?

  按教育部规定,2013年将按不超过招生计划4倍的数量发放专业考试合格证书。

  12、你校是否通知考生专业测试成绩?是否发放校考合格证书?

  我校校考成绩统一于2013年4月在网上发布,考生届时自行登录我校本科招生网报名系统进行查询。我校不发放纸质校考合格证书,通过校考的考生可登陆我校本科招生网自行下载并打印校考合格证书;未通过校考的考生,可以通过招生网报名系统查询专业考试成绩,我校不再另行通知。

  13、请问省统考和校考之间的关系如何?

  凡报考我校艺术类专业的考生,首先要在当地进行艺术类高考报名;其次,关注本省是否组织艺术类专业考试。

  我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是在省统考合格生源范围内再行组织考试。因此,如考生所在省组织艺术类专业统考的,考生必须参加且取得合格证书,在参加我校专业测试时,要提供省统考的专业测试合格证书复印件。省内组织统考但现在还未进行的,考生可先参加校考,待省统考结束后再向学校提供合格证书复印件。省内不组织统考的,则无需提供。未按规定及时向我校提供者,如影响录取,后果由考生个人承担。

  14、请问单科成绩的满分是多少?

  绘画和艺术设计类的考试满分均是200分,各科成绩满分100分。

  15、请问高考录取时加权成绩的计算公式?

  加权成绩=校考专业课所占比例×校考专业课成绩×(750/200)+高考文化课所占比例×高考文化课成绩×(750/高考文化课满分)。以绘画专业为例,校考专业课满分200分,若校考成绩为160分,该省文化课满分为900分,考生文化课成绩为620分,则该生加权成绩=60%×160×(750/200)+40%×620×(750/900)=566.67(分)。

  16、你校的国标代码是多少?

  我校的国标代码为10002,填报高考志愿时所需的中国人民大学学校代码和专业代码由各省自行编制,请参阅各省级招生办公室编制的报考指导材料,填报高考志愿时按当地要求填写。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