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招生人数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访黄河科技学院院长胡大白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5-12  文章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崔莉莉

   又是一年高考时,再有20多天,考生们就面临着选择大学、填报志愿的阶段。作为省内民办高校领军者、国内知名高校,黄河科技学院(以下简称“黄科院”)今年在学生学习、生活上,有哪些升级措施?今年的招生计划怎样?2009届毕业生就业是否受到金融危机影响?黄河科技学院今后的发展思路是什么?带着家长、考生们的一连串问题,记者于5月9日下午,采访了黄河科技学院院长胡大白。

    “黄河科技学院从2005年停止扩招后,每年的招生增量都很少。今年,由于黄科院办学条件好,在省教育部门的批准下,招生人数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采访开始胡大白给今年的高考学子带来了一个特大好消息。

    □今报记者 崔莉莉/文 张培方/图

    ▲ “所有实验室,24小时免费对学生开放”

    记:黄河科技学院在学校实验室、教学楼、图书馆等硬件设施上投入巨资,下了很大工夫,学校部分实验室装备条件达到了省内高校先进水平,对于通常注重实用的民办高校来说,此举的意义是什么?

    胡:学校新建的第二图书馆,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藏书256万多册,除此还新建了理工实验大楼培训实训中心,新建学生活动中心等设施。学校的所有实验室,24小时免费对师生开放,学生任何时候,包括节假日学生想要做实验,只要提前与辅导老师预约,就可以进入操作,还有专职老师在一旁指导。

    我们有点节余就全部花到学校、花在学生身上,只要是置办新设备,绝对不惜代价,买来时下最先进的。黄科院的多个实验室与国家、省里的相关部门展开合作,学生不出校门在黄科院自己的实验室,就能取得职业资格技能培训证书。我们的办学宗旨,就是要办成“对学生最负责任的大学”,不遗余力地改善办学条件,是达成这个目标的第一步。

    记:今年,黄河科技学院在学生生活、学习服务方面,有哪些升级措施?

    胡:2009年新生入学后会发现,学校不仅新建了宿舍楼,还将原有的宿舍楼进行了全面翻新。其中,新宿舍中,采用6人一间,每人都有独立的书桌、衣柜等设施;原有宿舍经过改造后,基本与新宿舍相同,20平方米的宿舍,也由原来一间8~10人,改为6人,更加宽敞舒适。

    ▲“国外优秀大学,艺术课程也要占学分”

    记:今年,黄河科技学院与爱尔兰垂利理工学院合作成立 “黄河科技学院垂利国际学院”,教学模式是怎样的?今后,还计划与国际知名院校有哪些更深层次的合作?

    胡:“黄河科技学院垂利国际学院”可以说是一个新的学院,办学自主度很高,凡是爱尔兰垂利理工学院有的专业,这儿都有;课程由黄科院老师和爱尔兰垂利理工学院老师共同执教。学生在这个学院,不出国门就能接受国际教育;如果学生想要出国深造,学校也具有语言、文化、程序等方面的优势。

    近些年,黄河科技学院和国外大学交流合作频繁。黄科院经常派优秀学生利用寒暑假,到国外名校学习;由于长期与美国布瑞诺大学保持合作交流,黄科院本科生毕业通过测试进入布瑞诺大学后,只需学习12个月就能取得该校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记:走进黄河科技学院,能感觉到浓厚的文化艺术气息,“黄河讲坛”和“高雅艺术活动”进学校以及学生在各类艺术比赛中夺魁,令人叹为观止。作为一所民办高校,为何在貌似看不到直接“收益”的艺术文化上,投入这么多人力物力?

    胡:我经常去国外高校考察,发现在欧美一些高校,特别是名校,非常重视文化、艺术教育。比如,我儿子在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学数学,但是他们的艺术课程也要占一定学分;欧洲一些名校教授家中,不管家具是否齐全,一定都有一架钢琴;周末,学生到教授家拜访,都会唱歌跳舞,每个人至少精通一样乐器。

    记:您认为文化艺术对民办高校长久发展的意义体现在哪里?

    胡:一个没有文化的大学,是没有出路的。黄科院从很早就注意到这一点,将“高雅艺术”引进校园、开放人文素质“黄河讲坛”、举办“校园文化节”;对艺术设计学院、音乐学院等学院给予大力支持,为学生艺术实践提供平台等。

    黄河科技学院学子们也不负厚望,捧来了舞蹈界的“荷花奖”、声乐界的“金茉莉奖”和“金钟奖”。走进黄科院,你会感觉到黄科院的学子很有气质,穿着得体,举止高雅,这都是长期艺术熏陶的结果。

    ▲ “今年招生计划超去年,新增3个本科专业”

    记:今年,黄河科技学院的招生计划怎样?与去年相比,在人数和专业上有何变化?

    胡:从1999年扩招到2005年停止大规模扩招后,之后的三四年,黄河科技学院招生增长幅度都不高。随着黄科院办学条件越来越好,今年,省教育主管部门,特别为黄科院提高招生名额。按照今年计划,黄科院将招收本科生4000多名;专升本800多人;专科生1800多名。今年还新增了摄影、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3个专业和8个招生方向。

    ▲“截至4月底,就业协议签约率同比增长4%”

    记:黄河科技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实用型人才,今年黄科院的就业情况如何?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黄河科技学院的毕业生就业是否受到影响?

    胡:一开始,我们非常担心今年的就业情况,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别说找工作,公司裁员都很普遍。所以从去年年底开始,我们采取一系列措施:实行就业工程“一把手负责制”,学院书记、院长,各院系的总支书记、院长亲自抓就业;把毕业生就业作为职工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制,学生就不了业,职工奖金、升迁都不考虑;建立了毕业生安置网络,在原有基础上,开发出新的就业基地。

    截至今年4月底,2009届毕业生有就业意向的已经有53%以上,签订就业协议的有17.7%,同比高出4%;按照以往惯例,5月、6月将是签约高峰,到7月底,应该能达到70%;到今年9月底,签约率有望达到90%。

    我们培养的是面向生产、管理、服务一线的应用型创新人才,黄科院的毕业生既不好高骛远,又不乏进取精神;既能在基层扎实工作,又能做出一番成绩。

    ▲“到2020年,要建成地方名牌大学”

    记:目前,黄河科技学院在国内民办高校中的发展处在什么位置?下一步,黄科院的发展理念和道路是什么?

    胡:从全国来说,黄河科技学院是创办最早的民办高校,是国家教育部批准的第一所专科院校、第一所本科院校;国家教育部门专家组来黄科院进行评估,对黄科院的评价是“国内一流的民办高校”。

    下一步,黄河科技学院不仅要在民办高校中继续领先,还要和公办高校一争高下。到2020年,将黄科院办成河南的名牌大学。

    记:您对黄河科技学院寄予怎样的期望?您创办黄科院多年来的感悟和对民办高校的理解如何?

    胡:我希望把黄河科技学院办成一所“对学生最负责任的大学”,但是这个目标永远也达不到,因为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学生的要求也是多样的,同时,这也说明我们永远都要努力,永远都有进步的空间。

    国家早在1998年,就确立了今后高校发展,将以公办为主、公办与民办共同发展的格局。目前,民办高校已经占国内高校数量的32%,而且仍在不断扩大,占据高校半壁江山只是时间问题。但是我所理解的“半壁江山”,不是说数量上的一半,更要在质量上,能与公办高校媲美,希望有一天,民办高校将成为高校中顶级、精品的代名词。

    ▲“今年我省考生少、招得多、机会大”

    记:马上就要高考了,您想对考生们说点什么?

    胡:今年,我省高考生数量少了两万多人,但是国内高校在我省招生数量又比往年多了近3万人,录取率增加了,考生们要有信心。快考试了,希望考生能有一个好的心态,以平常心对待冲刺复习、对待高考,争取考出一个好的成绩。如果成绩真的不太理想,也不要有太大压力,还可以参加成人教育、自学考试等,只要想继续深造,就一定有机会。

■相关链接

    胡大白,黄河科技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因对民办教育事业的突出贡献,先后荣获第三届“中国十大女杰”,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南省“三八红旗手”、“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巾帼建功标兵”,河南省“十大女杰”,河南省“十大新闻人物”,河南省“助残先进个人”,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标签: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