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云南省民办高校招生计划降8% 联合办学成趋势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10-23  文章来源:云南网  作者:韩海阔 李莉

  招生出现短暂困难,这也正是学校经历阵痛转型的阶段。——省教育厅副厅长邹平

  民办高校的联合重组已成为趋势,民办院校做大做强、规避风险渐成共识。预计5年至6年之后,我省民办院校格局或将迎来一轮比较大的调整时期。——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处长曾传虎

  现在的民办院校一定要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用制度来支撑学校发展。民办学院重组整合是必然的趋势,肯定会有一批学校在这一过程当中脱颖而出,也有一部分肯定会被淘汰。——云南大学滇池学院院长马杰

  民办教育还是“后妈”待遇吗?不少民办教育的办学者对于与公办学校的差距,常抱怨且无奈着。《云南省民办教育条例》已经从10月1日开始施行,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看齐的目标在法律保障之下开始走出具有实质性的一步。

  昨天,云南省首届民办学校董事长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我省各类民办教育机构的近百名董事、董事长展开为期2天的“内修”,为的就是给看齐公办教育创造内部条件。据了解,我省民办院校今年招生计划较往年有所下降。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则指出,5年至6年之后,我省民办院校格局或将迎来一轮比较大的调整时期。

  民办院校调整期或5年后到来

  民办学校遇到招生难的秋风了吗?省教育厅副厅长邹平介绍说,今年的民办院校招生在计划数上确实比去年有所减少。据了解,我省今年民办高校的初始招生计划较去年减少了8%,这主要是受我省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的大格局因素所致。“由于今年我省迎来高中新课改之后的首次新高考,往届生考生减少,导致了整体考生数量的下降。随着新高考的逐年实施,高考报名人数趋稳后,预计明后年的民办高校招生计划还会有所增加”。

  高考报名人数整体减少之势已在东部省份显现,部分院校招生困难的局面也渐成难题。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处长曾传虎说,省外已经有部分专科学校因为招生困难停止办学。民办高校的联合重组已成为趋势,民办院校做大做强、规避风险渐成共识。他预计,5年至6年之后,我省民办院校格局或将迎来一轮比较大的调整时期。

  昆明医学院海源学院董事长助理杨军认为,民办院校重组建设、联合办学是必然趋势,随着民办教育不断地发展,必然产生优胜劣汰。强强联合,资源互补是民办院校优化升级的必要手段。

  云南大学滇池学院院长马杰说,现在的民办院校一定要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用制度来支撑学校发展。要充分发挥民办教育灵活机制这一优势,将教育和市场手段相结合。现在大学和社会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整合社会资源,为更多的学生服务,培养更多社会需要的人才是重点。民办学院重组整合是必然的趋势,肯定会有一批学校在这一过程当中脱颖而出,也有一部分肯定会被淘汰。

  专业同质化问题很普遍

  对于一些学校办学条件尚未达到要求,却连连追要招生指标的现象。邹平说,招生出现短暂困难,这也正是学校经历阵痛转型的阶段。学校要实现长远发展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法律事务部部长董圣足也指出,民办高校存在着办学动机功利化、办学机制公办化、目标追求趋同化、教师队伍断层化、领导干部老龄化、管理过程无序化等突出问题。

  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处长曾传虎也表示,对于一些办学条件不达标、招生过程不规范的民办高校,我省亮过“黄牌”警告,但并没有学校因“红牌”被终止招生。在民办学校的专业设置上,教育行政部门没有发出过“停办”要求,多数民办学校根据自身发展及专业实际情况进行了招生调整。

  “目前民办院校所办专业同质化的问题很普遍。”昆明医学院海源学院董事长助理杨军说,可以从所设专业的课程设置着手,开设特色课程,特色专业,突出重点课程。

  邹平鼓励有实力的民办院校,在争取设立硕士学位授权点方面加大努力。目前我省已有民办高校开始着手准备申报硕士学位点的相关事宜,昆明医学院海源学院便是其中之一。

  公办民办差距依然显现

  目前,我省的民办学校在校生已经达到了全部在校生的25%,而全国的水平则在16%至18%之间。邹平在开班仪式上表示,数字之外,我省民办教育在发展之中仍存在着重重困难。

  对于学生和家长最关心的教育质量问题,邹平的话语间显得没有商榷的余地。“该投入的不投入,导致办学指标不到位。你都不投入,你让我怎么给你指标?”邹平说,作为教育管理者首先看重的不是谁的资本多,而是受教育者的权益。他举例说,一所民办院校没有办学所需的土地证,办学只能在一个“山头”上开展,学校发展明显受制约。该校负责人找到领导还想扩大招生,却只能接受被逼哭买土地证的境遇。对于“钱”的问题,《云南省民办教育条例》给出了一些解决方案,其中就提出民办学校可以通过投资、合作、贷款等方式筹措办学经费,可以用收费权质押或者非教学设施作抵押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用于改善办学条件。

  杨军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政府越来越关注和重视民办教育,但是和公办教育相比还是存在一些差距。“公办学校得到的政策支持要更充分,相对来说民办学校得到的政策支持就要少一些,公办学校社会融资渠道更广。相反民办学校更多的是依靠股东投入,资金的回收时限较长”。

标签:民校招生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