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教育部江苏省继续重点共建南大东大 周济等出席仪式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6-10-31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金伟忻

  教育部江苏省部省分别向两校各投入专项建设经费7亿元和3亿元 周济李源潮梁保华等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报业网讯 10月28日下午,教育部、江苏省继续重点共同建设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签字仪式在南京举行。

  教育部部长周济,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等出席会议。副省长何权主持签署仪式并宣读共建协议。

  周济与梁保华分别代表教育部、江苏省在协议书上签字。双方决定,除对两校的经常性事业经费安排以外,在2004年至2008年期间,教育部和江苏省将以原则上不低于“985工程”一期的投入,继续给予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专项经费投入,教育部和江苏省将分别向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投入专项建设经费7亿元和3亿元。

  双方交换文本后,周济和李源潮分别讲话。

  周济代表教育部向长期以来热忱关怀和鼎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江苏省委、省政府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是中央从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体现了党和国家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坚强意志。近几年来,通过“985”工程和“211”工程建设,在中央和地方政府对这些高等学校的重点合作共建下,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各方面的建设和发展,缩小了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对整个高等教育事业也形成了巨大的带头和鼓舞作用。实践充分证明,“985”工程和“211”工程的实施,对于增强高等教育的综合实力,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周济说,江苏省委、省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对于高等教育事业江苏省领导倾注了满腔热情,特别是把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任务放在了重中之重的地位。教育部和江苏省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在“985”工程一期重点建设的基础上,继续重点共建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标志着两校的事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大学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肩负着不可替代的历史责任。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要紧紧抓住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这个核心,凝炼学科创新方向、汇聚创新人才队伍、构筑科技创新基地,在办学理念、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学校管理上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之路。

  李源潮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全体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祝贺,向教育部长期以来对我省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李源潮说,大学是科技创新、知识创新和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主要基地,是江苏建设全面小康、向现代化迈进的发动机。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们省始终坚持把科教优先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战略,把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作为实现“两个率先”的重要路径,在巩固发展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的同时,进一步加快了高等教育大众化、国际化、现代化的步伐。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是江苏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排头兵,是江苏未来领导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今天,部省再次签署共建协议,为南大、东大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创造了新机遇,也给江苏高等教育事业的新发展带来了新动力。省委、省政府将认真履行部省共建的责任和义务,对两校在政策、经费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提供更好条件,在人才创新创业、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创造更优环境。

  李源潮希望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以部省签署继续共建协议为新起点,充分利用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为学校提供的各种有利条件,深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与创新,加快建设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管理队伍和技术支撑队伍,提高教育质量,攀登科技高峰,早日跻身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乃至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为全国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为江苏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998年12月24日,教育部制订了《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决定重点支持部分高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简称“985工程”。在“985工程”一期重点建设的学校中,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入选。教育部与江苏省已分别向南京大学投入专项建设经费7亿元,分别向东南大学投入建设经费3亿元。

  经过“985工程”一期建设,两所学校的综合实力大为提升,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南京大学在“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条件建设为保障、以管理创新为关键”办学方针指引下,坚持“规模适度、内涵发展”,各项主要办学指标持续名列全国同类高校前列。东南大学坚持走研究型大学发展道路,坚持走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相结合的建设道路,在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绩。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东南大学校长易红在会上发言。他们表示,教育部与江苏省继续重点共建,是两校发展史上的大事,将科学规划、认真落实,用好这笔资金,全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努力服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建设高起点、上水平、有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标签: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