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百年侨校百年荣光 暨南大学迎来百年华诞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6-11-15  文章来源:南方网  作者:张洋

  南方网讯 暨南大学校名“暨南”二字出自《尚书·禹贡》:“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意思就是面向南洋,将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暨南历经百年,自强不息,折而不断,始终坚持“宏教泽而系侨情”的办学宗旨,以招收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子弟回祖(籍)国求学为使命,为海内外培养了近20万优秀人才。如果说有海水处即有华侨华人,那么有华侨华人处则有暨南学子。

  百年侨校百年沧桑

  历经一个世纪风雨沧桑的暨南大学,不仅见证了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特别是华侨高等教育的艰难历程,也见证了这个饱经磨难却依然走向兴旺的国家的命运。

  暨南大学的前身暨南学堂,创办于1906年,由时任两江总督、南洋通商大臣的端方奏明朝廷在南京设立,是我国历史上由国家创办的第一所华侨子弟学校。

  上世纪初,中国处于变革的时代。诞生在这个年代的暨南,注定命途多舛。1911年辛亥鼎革,暨南停办。1918年爱国民主人士黄炎培等积极奔走筹划,暨南学校再度复办。复办之后的暨南在华侨中声誉日隆。1921年暨南与东南大学合办国立上海商科大学,为国内第一所。此后学校逐步迁入上海,并以真如为本部,办学条件得到改善。

  1927年国立暨南学校升格为综合性的华侨大学,称国立暨南大学,成为当时成立较早的、少有的著名国立大学之一。

  30年代初期,随着日寇侵华的范围不断扩大,民族矛盾日渐突出,全国爱国学生运动风起云涌,暨南与其他学校一起掀起了抗日救亡的高潮。1937年上海“八一三”事变后,暨南办学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挫折,学校被迫搬进上海租界,在“孤岛”坚持办学达四年之久。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学校在上海无以立足,不得不又迁播福建建阳坚持办学,前后达四年之久。抗日战争胜利后,学校于1946年6月迁回上海,在纷乱复杂的环境中继续办学。上海解放后,鉴于暨大本身的侨生比例已比较较低,经费筹措相当困难等,学校于1949年8月合并于复旦大学和交通大学等高校。

  新中国成立后,国内各项建设事业蒸蒸日上,高等教育日渐勃兴,华侨子弟纷纷来国内求学,重建暨南大学的条件已经具备。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华侨教育事业,1958年经国务院批准,暨南大学在广州重建。在此后的近十年时间,学校发展成一所初具规模的综合性大学。“文化大革命”爆发后,学校办学受到严重影响,被迫于1970年停办。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受到“文化大革命”洗劫后的中国,涌动着阔步发展的春潮。为大力推进华侨高等教育,国务院决定恢复暨南大学。暨南由此步入迅速恢复和发展的新时期。当时国家对学校的发展十分重视,将暨南大学列为国家重点扶持的大学,中央指示要把暨南大学建成“具有特色的华侨大学”,对暨南大学的发展寄予殷切的希望。

  进入90年代,我国经济发展突飞猛进,高等教育也出现了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暨南大学抓住机遇,加速了学科整合和扩张的步伐。1996年学校被国家列入重点支持的“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后,大大提升了暨大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成为名副其实的“华侨最高学府”。

  国衰校衰,国兴校兴。百年间,暨南大学始终与国家、民族命运共浮沉,与时代脉搏同起伏,几经废兴,几经迁播。香港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著名时事评论员曹景行先生(其父亲曹聚仁曾任职暨南8年)参观暨南校史展览后,写下感言:从暨南百年历史,看中国百年起伏。

  百年侨校百年荣光

  暨南虽命途多舛,但建校伊始,即以宽广的胸怀,接纳海内外不同国度、不同文化背景的学子。老校长郑洪年强调,要把暨南办成华侨最高学府,要将“世界高深的知识与祖国优美的文化”传授给国内外的学生,他把延聘名师硕学作为办学的关键,许多知名学者先后应聘来校任教,如夏丏尊、周谷城、周建人、曹聚仁、潘序伦、潘光旦、叶公超、梁实秋、洪深、黄宾虹、孙大雨、夏衍、张君劢、沈从文、罗隆基、杨汝梅、陈钟凡等等。

  1935年,曾留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任教北大、担任过商务印书馆编译所所长的何炳松先生出任暨大校长。此时国势濒危,何炳松提出暨大的办学宗旨,是“要造成复兴民族之斗士,不要造成争权夺利的政客。况且暨南比其它大学另有特殊之使命,将来本校毕业同学,必须能向海外发展,能在外界立足”。何炳松出掌校务一共11年,暨大在他任期内攀上了新的高峰。

  1936年,《东方杂志》1号刊载交通大学校长黎照寰所著的《青年努力新趋势》一文,写到“广州的中山大学、上海的暨南大学、武昌的武汉大学、北平的清华大学都春花怒放,成绩斐然。”有研究者评论:作为孤岛中的“文化堡垒”,1937至1941年的暨大名流学者云集,其师资力量之雄厚,讲学风气之浓厚,在百年暨南史上,无出其右。当时的暨大教授郑振铎回忆说,何炳松“做了10多年的暨大校长,暨大的学术空气是纯洁的。我们几位朋友和他共事了七八年,有的在10年以上,对于学术研究的自由,从来没有受到任何干涉。”从建阳返迁回上海的暨大,仍然保持着国内名校的地位,当时的暨大汇集了一批名教授,尤其是文史学科,不少教授皆一时之选。如刘大杰、吴文祺、施蛰存、钱钟书、李健吾、谭其骧等。

  名校长、名师,造就了上世纪上半叶暨南人才辈出,桃李遍天下。新加坡大学第一任校长李光前,泰国副总理、众议院主席许敦茂,国际奥委会委员、台湾的徐亨,革命烈士江上青、符保卢、陈镇和、符克,院士邓锡铭、谭其骧、侯芙生,国务院原副总理吴学谦等都在暨南留下深深足迹。

  暨南在历史上的多次播迁,产生的后果之一就是使得学校元气大伤。但1978年暨大在广州再次重建后,怀着一颗的奋斗之心,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敢为人先的闯劲,实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措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而蜚声海内外。

  从1993年起,暨南大学在全国率先施行标准学分制,即学生修满规定的学分数就可毕业。标准学分制可以说是一种完全从学生利益出发的教学管理制度,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每学期多选或少选课程,从而自己决定提早或推迟毕业。学分制最大的优点在于能给学生提供更主动的学习条件。在这种制度下,学生选择教师、课程、学习进度、学习时间的主动性得到了发挥。

  1998年学校又率先在全国实行春秋两季招生,同时也实行春秋两季毕业,以利于学生及时入学、就业。

  2001年,学校在全国第一个成立实行全英语教学的国际学院。目前,该学院已开办了临床医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食品质量与安全、药学、行政管理等专业。所开设的各类专业课、专业基础课及公共课(汉语课除外),实行全英语教学,采用英语原版教材。“我认为暨南大学在很努力地提高英语教学水平,事实上也获得了很大的进步,我必须说暨南大学的英语教学水平相当高。”已在暨大任教7年,来自美国的Gin Gee教授由衷地说。

  多年来,学校坚持走“国际化、现代化、综合化”发展道路,按照“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实施“侨校+名校”发展战略,吸引着海内外学子纷至沓来,办学一百年来,学校向海内外110个国家和地区输送了近20万名优秀毕业生。目前在校学生3万余人,其中海外及港澳台学生超过10000人,他们来自全球五大洲76个国家和地区,高居全国高校第一。

  暨南历经三次停办、五次播迁,但仍以不变的使命,屹立于中国高校之林,无愧为“华侨最高学府”。

  百年侨校百年畅想

  走过百年艰辛历程的暨南大学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如何开始它下一个百年征程呢?

  在暨南大学校长胡军眼里,百年学府不仅仅是一个时间的问题,更是一个质量的问题,办学的质量、学术的质量、培养的人才的质量,这些才是百年的分量所在和未来所重。所以对于学校未来的发展,他强调得最多的就是质量和创新。

  胡军校长认为,质量是大学的生命,创新是大学的灵魂,创新意识应该渗透到高校的每一个方面,不论是侨校特色的发扬,还是学术水平的提升、高质量人才的培养,都要求创新意识的培养。暨南的发展必须紧跟国家发展的大趋势,适应全面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质量是生命、创新是灵魂,要以提高质量作为学校工作的核心,以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学校的创新能力建设。

  他强调,要创新、提高质量,就要凝炼学科方向,突出办学特色,汇聚创新人才,加大引进大师级人才的力度,加快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质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要大力倡导“大师+团队”的人才集聚模式,为早日把暨南大学建设成为一所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而努力。

  一所大学在风雨变幻的百年发展历程中屹立不倒是十分不易,要使这所学校肩负使命不断进步,更是难上加难。百年校庆,既是暨南大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学校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新机遇。

  校长胡军表示,过去暨南栉风沐雨,走过了世纪沧桑;未来暨南将自强不息,再创辉煌。党委书记蒋述卓则引用哈佛名言“人无法选择自然故乡,但人可以选择心灵的故乡”,发出号召:在迈向暨南下一个百年的漫漫征程中,让暨南人守望暨南精神家园,用勤劳和智慧共创暨南的美好明天。


 

标签: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